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文化 > 先秦文化
古蜀国发现中原文化墓葬 2300年前秦人或由此入川

时间:2015-05-28 10:05:03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吴晓铃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古蜀国   公元前316年,秦灭巴蜀后迁民入川。2300多年后,广元昭化古城发掘出土一片大型墓葬群,其随葬品、墓葬形制等都呈现出典型的中原文化特征。5月28日,省

  

古蜀国

  古蜀国

  公元前316年,秦灭巴蜀后迁民入川。2300多年后,广元昭化古城发掘出土一片大型墓葬群,其随葬品、墓葬形制等都呈现出典型的中原文化特征。5月28日,省内考古专家在现场调查后一致认为,这批墓葬的出土,是四川秦汉考古的重要发现。它们佐证了当年秦灭巴蜀,就是从这里长驱直入,直取四川,并从此迁民入蜀,开始了民族文化之间的大融合。

  专家们建议,应根据这次墓葬群的发掘为线索,继续在附近寻找相关秦人居住痕迹。而这片墓葬群体现出中原文化开始流入巴蜀的考古价值,可以申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墓地浓缩中原文化 

  5月28日上午,昭化古城大坪子墓地考古现场,省考古研究院的工作人员仍在继续对墓葬进行清理。从去年12月13日因工地施工发现汉砖之后,考古人员经过5个多月的抢救性发掘,已在墓地范围内发现了70多座古墓葬。总发掘面积达6500平方米,是省考古研究院发掘的这一时期最大墓葬群。

  上世纪50年代,宝成铁路修建复线时,也曾在广元宝轮镇发现一片战国晚期到汉代的墓地,但那片船棺墓地,带有典型的巴蜀文化特征。而让考古专家们感兴趣的是,在大坪子墓地已经完成清理的56座墓葬中,多为土坑木椁墓。这种形制,则是典型的中原文化。因为从西周开始,天子就崇尚棺椁制度。 

  在一些墓葬里,专家们还发现了曲肢葬的形态,这也有别于汉人传统的仰身直葬风俗。更有意思的是,出土的900多件器物中,还发现了蒜头壶、扁壶等具有秦文化特征的随葬品。其中一批汉代砖室墓,墓砖上模印有精美花纹,虽然内容多是凤鸟、车马等内容,但其以线形雕塑为主的手法,也有别于成都地区汉砖的浅浮雕风格。

  离古葭萌城址仅1公里,很可能是秦迁民入川的移民点 

  在古代的蜀国,为何会发现典型中原文化的墓葬?考古专家认为,它们当属秦灭巴蜀后迁民文化的缩影。四川大学考古系教授、博导罗二虎介绍,根据史料记载,秦朝在公元前316年灭蜀后,在广元建了葭萌县城,并就此大举迁民入川。如今的昭化古城距古葭萌城址仅1公里左右,因此这里很有可能就是当年秦迁民入川的一个移民点。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李昭和介绍,史料记载秦灭蜀后有两条入川通道,一条是从甘肃西出阳平关取道青川,一条则是取道金牛道。多年前,青川曾经发现迁民文化明显的木椁墓群。如今在昭化发现大型棺木形制的墓葬,说明地处金牛道的昭化,也曾是当年的一个移民点。 

  秦灭巴蜀后剑指楚国,迁民入蜀也是希望让丰饶的四川盆地为其提供物资等后勤保障。为何移民在昭化便止步不前?李昭和认为,葭萌城是当时距秦国最近的一个蜀地县城,从白龙江顺流而下的秦人,不愿离故土太远。因此稍有余钱者便通融押送官吏,得以留在葭萌。而他们的后代在战国晚期到汉代,都保留了原来的文化,这也导致其墓葬形态与同一时期巴蜀的船棺文化大相径庭。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