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文化 > 石窟文化
天水名胜百景系列之七十五:拉梢寺(图)

时间:2011-08-03 02:15:02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天水名胜百景系列之七十五拉 梢 寺  登天栈道昔曾闻,股战千层犹觉欣。  未得穷经却皓首,何如末路接青云。  无缘对面虚参佛,有幸临风还忆君。  诗里知音常恨少,高

 

天水名胜百景系列之七十五

拉 梢 寺

  登天栈道昔曾闻,股战千层犹觉欣。

  未得穷经却皓首,何如末路接青云。

  无缘对面虚参佛,有幸临风还忆君。

  诗里知音常恨少,高山流水气氤氲。

  上联:兴衰证浮屠,看泥塑石胎,尽历沧桑,冬去春来,不易寒暑;

  下联:宠辱忘仕路,问汉侯秦相,俱作泥土,唐封宋拜,何如烟云。

  【艾 叶 李吉定】

■文/安志宏图/高仕林

  拉梢寺又名大佛崖,坐落于武山县城东北约25公里的钟楼山峡谷中,是在一块巨大的崖壁上摩崖浮雕塑造的释迦佛(含佛座),高达40余米,比麦积山东崖大佛高一倍。佛座属仰俯莲座,莲瓣间层列有狮、鹿、象等,或站或卧,排列对称,雕琢古朴,形态生动,造型艺术水平较高。

  拉梢寺为北周明帝宇文毓武成元年(公元559年)使持节柱国大将军陇右大都督秦州剌史尉迟迥与比丘释道□合建,《拉梢寺摩崖石刻》(北周·明皇帝三年)记述了修建过程。后经隋、唐、元几度重修,期间经历了五朝八个世纪,保存了大量北周至元代各个时期的石窟艺术作品。其中主要以壁画为主,壁画约占整个崖面的三分之二左右。由于长期受风雨剥蚀,大都脱落,现存壁画更为珍贵,大佛之上架设木构遮檐,全长51米,进深约3米。檐下施高大斗拱,遮檐望板做成方格藻井,耍头上悬挂风铎,清脆悦耳的风铎声,有时回荡在峡谷之中。寺内还保存有北周明帝宇文毓三年(公元59年)的摩崖阴刻楷书题记,更为珍贵。

  拉梢寺西北约1公里还有千佛洞,为一天然岩洞,因有摩崖悬塑七佛,俗称“七佛沟”。壁画和悬塑均分布在岩洞一侧的崖面上,由木栈道将壁画和造像分为上下两部分。上部分造像刚健淳厚,作风古朴。下部塑像丰盈清秀,颇具北周特点。部分造像含西魏遗风,这些作品是研究我国早期石窟艺术的重要资料。

  拉梢寺位于敦煌、炳灵寺、大像山、麦积山同一条“丝绸之路”线上,石窟开凿建造有一定的渊源关系,与佛教东传、十六国时崇尚佛教有很大关系。目前,已与水帘洞、大像山、仙人崖、麦积山一起,作为全国申报“丝绸之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部分,受到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