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文化 > 三国文化
诸葛亮与祁山历史遗迹考述

时间:2011-09-09 08:03:04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在中国历史文化长河之中,诸葛亮文化是其中一颗璀灿的明珠,对于后世的影响之大是不言而喻的,其文化内涵为历代专家学者所慕仰。近年来笔者对诸葛亮驻军祁山的历史文化遗迹

在中国历史文化长河之中,诸葛亮文化是其中一颗璀灿的明珠,对于后世的影响之大是不言而喻的,其文化内涵为历代专家学者所慕仰。近年来笔者对诸葛亮驻军祁山的历史文化遗迹作了实地考察,发现该地历史积淀深厚,但探讨者甚微。现仅就诸葛亮与祁山历史遗存谈点浅见,敬请方家大正。

  1、奇峻祁山百城堡遗址

  祁山堡位于甘肃东部的礼县境内。《水经注·漾水》曰:“汉水(西汉水)北,连山秀举,罗峰竟峙,祁山在幡家(天水齐寿山)西七十里许, 山上有城,极为严固,诸葛亮攻祁山即斯城也”。张澍《武候集·卷五》曰:“祁山在上郢(天水)西南二百四十里”。《元和郡县志》曰:“祁山在长道(属西和县)东十里,蜀汉建兴六年(228),诸葛亮率众攻祁山,即是也”。系指祁山堡而言。

  而《水经注·漾水》引《开山图》云:“汉阳(天水)西南有祁山,蹊径透迤,山高严险,力州之名阻,天下之奇峻”。可是在中国的版图上,名山大川不胜枚举,为什么《开山图》把一个高五盘十一米,基围六百二十三米的祁山堡进行这样深刻点缀呢?就连《水经注》作者郦道元也这样评价祁山堡:“在众阜之中不以为杰也”。这种评价是有道理的,因为祁山堡并不代表《开山图》中所说的祁山,据《神仙通鉴》卷二、第二节,记载了祁山分南祁山与北祁山。而祁山堡居两大山系之中枢,以西汉水北岸为北祁,西汉水南岸为南祁。祁山堡汉代时居西汉水巾央,有险峻严固之感而著称。但众多堡城分布在北祁与南祁高山梁峁之巅的每个重要山头上,无论是西汉水上游的黄土丘陵区,还是祁山堡西南、西北的土石山区,高山土城堡处处呈现,给古老的西垂祁山增添了许多神密之感。在这里有个狭义和广义问题,狭义是指祁山堡特定而言,广义实际上是包括了广大陇南山区。今据航测1975年五万分之一地图数之,西汉水北岸的北祁有古城堡约九十余座,西汉水南岸的南祁有古城堡百余座,故祁山有二百四十八堡的传说。

  从祁南祁北古城堡夯土层和陶片、灰坑考察分析这些古堡建筑年代有很大区别,有的残迹有商代中叶的,有的则是明清新筑的,但大部分是很古老的遗存。故诸葛出祁山上表言,“祁山去沮县(陕西勉县)五百里,有民万户,瞩其丘墟,信为殷矣”。祁山正因为有这么大名气,幸得这些古堡遗迹保留了下来,才有研究和考古价值。古堡在原始时期是氏族部落的居住点,在春秋战国之后是军事防御工事,古把土城堡称“殿”或“台”,故《诗经·殷武》“天命降监,下民有届”就是这个道理,到了汉代称土堡为“垒”,后称土城或堡。它起始于商周,兴胜于秦汉,修复利用于宋、元、明、清、故土城堡是祁山的一大奇观,要不然《升山图》这样评价祁山为“九州之名阻,天下之奇峻”。

  正因为有众多土城堡,祁山大名才传播天下,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就连三国时的诸葛亮也看中了这块宝地,野史《三国演义》第一百回,有段发人深醒的话,而使我们认识祁山的重要性: “当众将问,取长安之地,为何要首取祁山呢?”孔明曰:“祁山乃长安之首也,陇西堵郡,倘有兵来,必由此地,更前临渭滨,后靠斜谷,左出右入,可以伏兵,乃用武之地也。故欲取此,得其地利也”。从近年在北祁大堡子山出土的秦早期文物进一步证实了诸葛亮“祁山乃长安之首”的历史地位。故我国著名历史学家,夏商周断代工程组长李学勤先生在2000年致礼县西垂文化座谈会的一封信中说:“礼县是秦人发祥之地,关系中国古代历史文化甚为深巨”。秦兵马俑馆研究室主任徐卫民先生著的《秦都城研究》一书首把大堡子山照片放在了第一页,历史的证明了诸葛亮“祁山乃长安之首”的科学论断和重要的地利条件。

  除了中国的万里长城,在中国的版图上祁山有那么多高山土城堡,其质量之坚固,数量之集中,年代之久远,是很少见到的。祁山文化是陇右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它悠久的历史背景古老的文化传说,史籍记载着伏羲文化、仰韶文化、齐家文化、秦早期文化、寺洼文化、三国文化等先民们创造的历史奇迹。祁山的十二连城,何止十二个,这百余座土城堡都是依山就势而建,堡堡相通,遥相呼应,气势磅礴,也可能是中国秦长城的“始祖”或延续。所以说“二百四十八堡雄据祁山境内,十二连城地扼秦陇咽喉”,这不是夸张而是现实存在。故言:“祁山乃九州之名阻,天下之奇竣”。

  2、诸葛亮主攻目标——祁山堡遗址

  按《水经注·漾水》考,祁山堡始建汉献帝元年,原叫建安城,汉代时的漾水(西汉水)至祁山堡分为两个支流,靠南岸叫西汉水,靠北岸叫建安水,由于祁山堡基岩坚硬而形成了一个独立的孤屿,位列西汉水中央,形成了易守难攻的天然的军事要塞,所以诸葛亮率大兵久攻不下。

  据史载:“建兴六年(228)春,亮了攻祁小,不克。冬,复出散关围陈仓(宝鸡)粮尽退。魏将王双率军追亮,亮与战,斩双,还汉中”。①

  “建兴七年(229)春,亮遗陈式攻武都(西和洛峪)阴平(文县)遂克定二郡”。②

  “八年(230)使延西入羌中,魏后将军费瑶,雍州刺史郭淮与迎战于阳溪,延大破淮等。迁为前军师,征西大将军,假节,进封南郑候”。③

  “建兴九年(231)春二月,亮复出军围祁山,始以木牛运,魏司马懿、张邰救祁山。”④

  诸葛亮六次北伐,亲率大军兵临祁山二次,表现了诸葛亮非拿下祁山的决心,但终未如愿,六次北伐,使他身心劳损,建兴十二年(234)秋八月病逝北伐军中五丈原,使他联吴抗曹扶兴汉室的事业未竟,但实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人生价值。后来祁山人民为了纪念诸葛亮,把武候祠建在他久攻不下的祁山堡上。

  祁山武侯祠始建晋代。现在保存下来的是明清建筑,一进三院,自成格局,后经历代修复,保存良好。前殿为诸葛亮殿,中殿为关羽殿,两旁有二十间文武长廊,长廊内有二十位到过祁山的文武大将。堡下兵道中有汲水井,直插西汉水中。堡西有诸葛亮的上马石,堡南城墙上发现箭头几枚,证明诸葛亮攻祁山堡位于西汉水南岸。并在祁山堡与点将台中间的折河沟内发现井一眼,出土数枚箭头和汉五珠钱币。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