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文化 > 其他文化
天水明德书院 开展《赵孟頫书法研究及与天水赵氏源流》研讨会

时间:2020-10-12 23:01:06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2020年10月10日天水明德书院迎来了天水市人大原副主任、《陇南书院》一与历史同行主编邓炎喜,著名学者、民俗专家李子伟,天水杜甫研究会会长聂大受,天水市书协主席周

  2020年10月10日天水明德书院迎来了天水市人大原副主任、《陇南书院》一与历史同行主编邓炎喜,著名学者、民俗专家李子伟,天水杜甫研究会会长聂大受,天水市书协主席周宇春,天水市书画院院长李靖,天水市书协副主席彭卫,市委宣传部《天水宣传》主编李茏,秦州区文联原主席顾明轩,作家淑曼、刘亚丽等诸位先生。

  首先天水明德书院院长、天水师范学院客座教授杨天霖介绍了元大书画赵孟頫的基本史实记载并主持研讨会做了开场发言:

  赵孟頫(1254—1322),元代人,字子昂,号松雪,松雪道人,吴兴(今浙江湖州)人,宋太祖赵匡胤十一世孙,元朝被征召入仕,官至翰林学士,封魏国公,著名画家,楷书四大家之一。赵孟頫博学多才,能诗善文,懂经济,工书法,精绘艺,擅金石,通律吕,解鉴赏;被元世祖忽必烈誉为"神仙中人",影响至今。

  书法代表作有《千文文》、《洛神赋》、《归去来兮辞》、《胆巴碑》等,绘画代表作《鹊华秋色图》、《秋郊饮马图》、《重江叠嶂图》等。与我们天水的渊源主表现在:一、明嘉靖年间书刻赵孟頫书玉泉观四通诗碑。二、在赵的书法作品中钤有朱文"天水郡图书印"。(附图)三、天水作为赵氏郡望与赵孟頫渊源甚深!

  且今天让大家又看到了邓炎喜先生家藏的小楷《帝师胆巴碑》拓片善本也是例证!

  深入研究赵孟頫书法及玉泉观诗碑与天水赵氏源流将对宣传天水传统文化名人起到非常积极作用。

  邓炎喜:天水市原人大副主任、《陇南书院》一与历史同行主编

  忆起曾在京书店遇(有多家出版社出版)《帝师胆巴碑》。联想到家中旧藏《龙兴寺帖》,原来是同一件书法作品。此《龙兴寺帖》前者为墨迹大楷,后者为刻石小楷拓本。最后一页记得有一行是延佑三年立石,拓本共十一页。而大楷中只有年份,未有月份,为小楷刻石拓本和大楷的区别之处。但不知刻石今在何处?有待进一步考证。估算应该是清康熙48年(1308年)前的碑帖拓片,赵孟頫字帖有许多种且印刷质量高,若作临摹本已经很好。原刻主要用来考据。在印刷术发明以前它是复制文献的重要手段,当然还有抄写(如抄经等)。由于赵孟頫祖籍天水的缘故,自己也常以天水赵氏自题,儿子赵雍也用“天水图书之印”。这更是赵氏与天水历史渊源的佐证。赵孟頫是开一代风气的人物,影响后世巨大。通过金石书画研究发掘传统文化内涵是最直接、最真实的,对赵孟頫与天水赵氏文化有必要鲜明地宣传。

  李子伟:著名学者、民俗专家、天水苏蕙研究会会长

  西周时期有个叫造父的人,因驯马驾车有功,周穆王就把赵城(今山西洪洞一带)赐给他做封地。造父的后代以封地为姓,建立赵国。天水郡为赵氏郡望。赵孟頫祖上应是天水郡这支,后世才分支吴兴(今浙江湖州)。《百家姓》中赵为国姓排第一、钱是五代十国吴越王的姓氏,孙为当时国王的正妃之姓,李为南唐国王李氏。当时钱塘所属吴越国还没有归降宋朝,所以百家姓以"赵前孙李"为前四姓。

  聂大受:天水师范学院教授丶天水杜甫研究会会长

  今观赵孟頫书小楷《胆巴碑》写非常精到,姿态优美,应为真迹。且在书院这本西泠印社出版的《赵孟頫书画集》中看到了赵绘的《杜甫像》非常难得、珍贵!

  周宇春: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天水市书协主席

  赵孟頫书风因个人变节之嫌,所以力度不佳!至于玉泉观碑廊的四通诗碑书风与赵书相距甚远应为"俗体"乃为后世假托赵名而书刻之。

  推测小楷《胆巴碑》是否在大字《胆巴碑》之前书成且为前稿。

  李靖: 天水市书画院院长、天水市书协副主席

  元世祖忽必烈曾云:"我朝有赵孟頫,如宋朝有苏轼,唐朝有李白"。对于赵孟頫其人我们应宏观,他在大变革的时代,举起魏晋的旗帜恢复古法,对后世的影响贡献极大。至于玉泉观四通诗碑,与赵氏常见书风有一定距离,应近一步取证研究。大字《胆巴碑》与小楷《胆巴碑》应都为赵所书。

  彭卫:天水市书协副主席

  以赵孟頫小楷《胆巴碑》拓本为契机,进行书画交流研讨非有意义。有历史文化元素,让古迹活起来让更多的人受益。

  李茏:天水市委宣传部《天水宣传》主编

  天水是伏羲仰观天文俯察地理”一画开天”“始作八卦”的地方。在浩瀚如星河灿烂的书法史上,天水有不可忽视的光彩夺目的两个人,一个是书法批评史上第一篇重要论文《非草书》的作者赵壹,一个是元代书坛领一代风骚的赵孟頫。赵孟頫尊天水为他们赵姓郡望,认为自己是天水人。而且宋朝当时的人亦称宋“天水一朝”,赵孟頫的书画章有“天水郡赵氏”,管道升也有“天水”印章图记围棋。天水人也有难舍的赵孟頫情结,比如玉泉观的诗碑就有“松雪”字样,成为旅游景观,有非常好的旅游价值。

  赵孟頫书法绘画精妙绝伦,在当时就得到当局及朝野的好评,荣际五朝,官居一品。赵孟頫的出现使元代初期的书风发生了巨大的转折。古典主义的书风一经赵孟頫的提倡,一股向晋人学习的复古潮流占据了整个朝野,笼罩了整个元代书法史。《胆巴碑》无疑是赵孟頫的重要作品,但肯定的说,在当时《胆巴碑》绝对不止这一个书法文本,作为小楷的《胆巴碑》上有“大雅”印章就可以肯定的说,它应该是清朝的人出于研习书法需要有所选择修饰刻石后的产品。赵孟頫书法推崇二王,提倡复古,影响甚大,并且在当时形成了赵派书家的书坛现象。

  淑曼(右):作家

  近作:《回眸元人冠冕赵孟頫》

  最后大家又观赏了由天水金石拓片研究会李吉定会长提供的赵孟頫书玉泉观四通诗碑和跋文拓片!(缩小版)和一些有关赵孟頫的画册书籍资料,《清上河图》原大复制品、杨天霖院长近期书写的《心经》长卷。

  (文字整理:天水明德书院,摄影:王彬)


 



位于天水市解放路的天水赵氏堂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