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文化 > 其他文化
天水书画研究院将举办以八雅(琴、棋、书、画、诗、酒、花、茶)为内容的雅集活动,前期情景拍摄已完成

时间:2020-09-16 19:54:51  来源:天水新时空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天水书画研究院将举办迎中秋雅集活动  在北道翠湖东本月19日做一次以八雅:琴、棋、书、画、诗、酒、花、茶为内容的雅集活动。  一、活动缘起 文化是民族的血

  天水书画研究院将举办迎中秋雅集活动

  在北道翠湖东,于本月19日做一次以八雅(琴、棋、书、画、诗、酒、花、茶)为内容的雅集活动。

  一、活动缘起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习近平总书记号召,要坚持中华优秀传统的文化立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天水以五大文化为代表的地域文化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弘扬具有天水地域特色的传统文化是每一个天水人的文化使命。

  二、活动组织

  本活动由天水书画研究院策划主办方,天水永盛五交化有限公司承办;届时特邀天水市文化界的领军人才。琴师:一弦古琴馆馆长石斛兰,书画:杜未、董小霞、李茏,茶艺师:王彩霞,花艺:金老师、刘雅丽,棋:天水棋院的徐宁、徐飞,女诗人:王霞飞,酿酒品酒达人邓红铃,香道师:陈秋芳。

  活动前期邀请我市知名摄影师和模特在户外开展了情景拍摄,已顺利完成,活动将是一次格调高雅,别致唯美,意境清雅的雅聚,天水新时空将全程参与进行发布。

  (注:活动限制为少量人数参加,当晚雅集严格按照节目单,不加人,不空降)

  琴、棋、书、画、诗、酒、花、茶。琴棋书画诗酒茶花(有一个香)等,是约定成俗的中国古代雅文化元素,表面上看好像是平等的,但实际上在以区分境界等级严格而著称的儒家为主导的古代语境下,他们的等级、辈分以及境界,不在一个层次。

  如果一个士大夫文人、一个书院的院长不会或不善抚琴、弈棋、书法、绘画、饮酒、品茶、花道、香道可能会被人耻笑,不过,如果他不会吟诗著文,在古代恐怕就不是耻笑、而是大笑和惊讶了。因为抚琴、饮酒加上什么花道、茶道、香道一类的,顶多只能算是“小乘闲文人”的旁技。而忧国忧民吟诗著文,则历来被看作真文人的本职,是“大乘士大夫”的标志,所以其他几个雅文化元素跟诗文的地位与境界,真是无法相比的,这也是古人小说里为什么经常说“有诗为证”的道理。

  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八雅”指的是:琴、棋、书、画、诗、酒、花、茶,它们每一个都代表着一种古代文人的生活方式,也是中华文化的一种符号。

【一】琴

知音一曲百年经,荡尽红尘留世名。

落雁平沙歌士志,鱼樵山水问心宁。

轻弹旋律三分醉,揉断琴弦几处醒?

纵是真情千万缕,子期不在有谁听?

【二】棋

无声无息起硝烟,黑白参差云雨颠。

凝目搜囊巧谋略,全神贯注暗周旋。

山穷水尽无舟舸,路转峰回别样天。

方寸之间人世梦,三思落子亦欣然。

【三】书

无芳无草也飘香,石砚研飞墨染塘。

笔走龙蛇盘九曲,鸾翔凤翥舞三江。

庐山峻岭隐深处,人面桃花映满墙。

铁画银钩书万古,春秋雅事一毫藏。

【四】画

云雨山川素纸装,晓风残月入华章。

一毫漫卷千秋韵,七彩融开几度芳。

山路松声和涧响,雪溪阁畔画船徉。

谁人留得春常在,唯有丹青花永香。

【五】诗

推敲平仄著新篇,酷爱诗魂已近癫。

朝赋别离悲又怨,暮吟相聚笑还怜。

春花秋雨尽成韵,晓月寒霜皆入联。

偶得佳词忘所以,唐风一揽不知年。

【六】酒

淡淡馨香微透光,杏花村外送芬芳。

别君执手情无限,会友斟杯醉亦狂。

常伴骚人对月饮,又随墨客绕诗徉。

天涯万里情归路,唯我金樽最爱乡。

【七】花

枯枝叶底待欣阳,终是情开暗透芳。

红颊含羞窥蝶舞,朱唇轻启唱蜂忙。

邀来春色满园秀,撷取清风一地香。

流落尘埃无怨悔,新生由此看兴昌。

【八】茶

枯枝叶底待欣阳,终是情开暗透芳。

日月精华叶底藏,静心洗浴不张扬。

悄融四海千河色,暗润千年四季香。

窗外闲风随冷暖,壶中清友自芬芳。

 

摄影:头狼

摄影:头狼

摄影:头狼

摄影:郭伯林

摄影:王彬

摄影:郭伯林

摄影:郭伯林

摄影:郭伯林

摄影:头狼

摄影:头狼

摄影:头狼

摄影:头狼

摄影:头狼

摄影:头狼

摄影:头狼

摄影:头狼

摄影:头狼


摄影:头狼

  (未署名为天水新时空拍摄)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