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文化 > 其他文化
天水市古琴学会参加庚子(2020)年秋祭中华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典礼

时间:2020-09-08 16:12:06  来源:天水新时空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文图/王彬)9月6日上午,庚子(2020)年秋祭中华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典礼在天水伏羲庙隆重举行。祭祀典礼仪程有击鼓鸣钟,鸣炮奏乐;明烛、上香、化表;行三献礼;恭读祭文

  (文图/王彬)9月6日上午,庚子(2020)年秋祭中华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典礼在天水伏羲庙隆重举行。祭祀典礼仪程有击鼓鸣钟,鸣炮奏乐;明烛、上香、化表;行三献礼;恭读祭文;焚化祭文;瞻仰伏羲圣像等。天水市抗疫先进代表、天水市民间祭祀伏羲协会、社会各界群众代表等参加了秋祭伏羲典礼。天水市古琴学会首次参加典礼。

  据悉,今年的秋祭伏羲氏典礼由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与天水市秦州区人民政府主办,天水市博物馆、天水市民间祭祀伏羲协会、伏羲学院、上元会承办。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保护和传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太昊伏羲祭典”,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为宗旨,祈福中华大地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以此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增进民族团结进步,展现秦州儿女全力复工复产的坚定信念,为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凝聚力量。

  当天上午8时30分许,迎献饭仪式开始,着祭祀服装的仪仗队送献饭进入伏羲庙。9时50分,庚子(2020)年秋祭中华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典礼举行;天水市民间祭祀伏羲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聂瑞鄜主持典礼仪式,天水市民间祭祀伏羲协会顾问杜明富恭读《祭伏羲文》。

  天水市民间祭祀伏羲协会顾问杜明富恭读《祭伏羲文》

  天水市民间祭祀伏羲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聂瑞鄜主持典礼仪式

  9时00分,天水市古琴学会演奏古琴祭祀曲《神人畅》。古琴是中国最古老的弹拨乐器。古琴艺术博大精深,2003年古琴艺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头与非物质遗产”,成为代表中国千年历史、漫漫岁月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相传为人文始祖伏羲所制。《礼记》中记载:“伏羲制嫁娶以俪皮为礼,作琴瑟以为乐。”

  天水是人文始祖伏羲故里,古琴艺术在天水的传承发展源远流长。时值金秋,秦州儿女鼓乐欢庆,共祭人文始祖。在此,天水市古琴学会琴人谨以此悠悠琴声,远古之音来敬献羲皇。

  导聆者:吴卫东

  《神人畅》是唐代以前仅存的两首记载下来的以“畅”为题材的古琴曲之一,此曲由昔日部落领袖尧在祭祀之时所弹奏,奇妙琴声感动上天,使天神降临,与人们欢乐歌舞,共庆盛典。此曲音调古朴粗犷,节奏铿锵,描述了神对人的感情,博大而宽宏。其纯朴自然的原始祭神舞蹈节奏,使得曲风苍古雄健。中国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的观念,在曲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合奏《神人畅》,演奏者:胡宝琴、罗莉、徐丽、顾明轩、郑淑芳。

  《关山月》,原谱见于清代毛式郇《龙吟馆琴谱》,后收录于《梅庵琴谱》,因用李白的《关山月》填词成为琴歌而得名。曲子短小,曲风古朴大气,为梅庵派特征。演奏者:呼文胜

  演奏者:呼文胜

  《平沙落雁》是我国流传很广的古典标题乐曲。最早见于《古琴正宗》(公元1634年)。内容描写沙滩上群雁起落飞鸣、回翔呼应的情景。意在借大雁之远志,写逸士之心胸。演奏者:罗莉。

  古琴曲《太古吟》词文体现了道家清静无为的宗旨。劝人以达观处世,宽广胸怀。它的曲调徐缓,又有紧有慢,有抑有扬。在末尾一段用连续的泛音终结,给人以空灵悠远之感。演奏者:姬斌。

  古琴曲《流水》表现的是点点清泉,汇集到江湖大海的意境。流水一曲,泻玉涌珠,似狂草泼墨。淙淙的山泉,潺潺的溪水,滔滔的江河,汇成滚滚洪流,一泻千里。善弹琴的俞伯牙和樵夫钟子期正是因为这首曲子相识相知,并使“知音”一词流传千古,家喻户晓。 演奏者:郑淑芳。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