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文化 > 其他文化
童强: 走进放马滩——揭秘秦系文字源流与书写实态

时间:2019-07-02 15:41:45  来源:天水新时空  作者:王彬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日前,天水国馥茗文化创意馆特邀记者、书法家、策展人,撰稿人童强先生主讲《放马滩秦简书法探赜兼谈中国书法审美范畴》,童强先生的讲座主要从《放马滩概述》《放马

       日前,天水国馥茗文化创意馆特邀记者、书法家、策展人,撰稿人童强先生主讲《放马滩秦简书法探赜兼谈中国书法审美范畴》,童强先生的讲座主要从《放马滩概述》《放马滩秦简的发掘与发现》《竹简》《放马滩墓葬文化特征》《放马滩秦简书法》《放马滩秦简书法审美范畴关照》等方面对天水放马滩出土秦简进行了详尽的剖析。活动后期,还进行了笔会活动。

     放马滩,是天水麦积山风景名胜区的景点之一,因传说秦始皇先祖赢非子在此地为周王室牧马而得名。这里碧野连天,风景秀美。由于1986年4月在此地出土了战国、秦、汉时期的木板地图、竹简、纸地图等一大批重要文物,被当时的考古学家誉为先秦及秦汉考古文化的圣地,有“天水放马滩,云梦睡虎地”之称。

        童强,记者、书法家、策展人,撰稿人。现供职于天水日报社。著有《放马滩秦简书诠》《放马滩秦简书法研究与文化产业协同发展对策》《书法载体与风格研究》《北魏太和碑书法考释》等。作品散见于巜中华书画家》《圣道文化》《书法报》《书法导报》《美术报》《青少年书法报》等。

      近年来,随着国学热潮兴起,国内外越来越多的学者对天水放马滩秦简引起高度重视,通过现场童强先生文图并茂、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在座听众对天水放马滩秦简有了一定的了解,对出土于天水放马滩保存完整的以小篆为主兼隶书的竹简《墓主记》等珍贵资料初步有了认识,通过聆听童强先生讲座,大家知道了放马滩秦简重大的价值所在,秦简对研究秦代的社会性质、农业生产、商业贸易、天文历法、风俗习惯、人民生活等提供了重要资料,是研究战国及秦时期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重要历史文献。而且,它的面世,许多研究者公认为,它是中国书法史上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放马滩秦简等大量秦汉简牍的问世,填补了秦汉书法史的空白,为中国书法史增添了重要的内容。

童强先生讲座

童强先生讲座

童强先生讲座

童强先生讲座

童强先生讲座

童强先生讲座

童强先生讲座

书法家刘晖先生

书法家刘晖先生作品 

书画家杨天霖先生

书画家杨天霖先生作品

书法家童强先生

童强先生作品

童强先生作品

书法家刘湛平

书法家刘湛平作品

诗人、书法家李茏先生

诗人、书法家李茏先生作品

 茶艺表演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