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文化 > 其他文化
毛笔开展的沿革

时间:2018-05-18 17:36:02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我国制笔有着悠长的前史,笔的使用能够追溯到新时期年代,战国时期,蒙恬年代的笔制造现已非常精巧考究。一起期,笔的别称有许多:“管城”、“聿&rdq

 

  我国制笔有着悠长的前史,笔的使用能够追溯到新时期年代,战国时期,蒙恬年代的笔制造现已非常精巧考究。一起期,笔的别称有许多:“管城”、“聿”、“弗”,秦一致六国后,公布 “书同文,车同轨”,才一致称为“笔”.

 

 

  河南省信阳长台关楚墓和湖南省长沙左家公山楚墓分别出土一支竹管毛笔,是现在发现最早的毛笔什物。

 

 

  1975年湖北云梦秦墓出土三支笔,笔杆上细下粗,中间镂空成腔,笔毛归入固定成笔,制法上较战国笔有了很大改善。

 

 

  汉代时期,呈现了在毛笔上刻字、镶嵌的装潢工艺和专论毛笔制造的着作。此后毛笔的制造更为精细,唐代有宣笔,名目繁多,以兔豪制成的紫豪笔更为精美。唐宋时期,散卓笔逐步盛行,明清时期,制笔开展鼎盛。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