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文化 > 其他文化
王耀:张果老真人传奇

时间:2017-05-17 16:58:11  来源:天之水网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张果老真人传奇王 耀  2012年元月2日,天水市诗词学会学者专家同仁一行60余人,去陕南凤县、灵官峡、两当县旅游景点采风。张果老洞在采风之列。借这次采风机会,我专门

 张果老真人传奇

王 耀

%J[NQ{QBV$7]}T)1GHE]LFT

  2012年元月2日,天水市诗词学会学者专家同仁一行60余人,去陕南凤县、灵官峡、两当县旅游景点采风。张果老洞在采风之列。借这次采风机会,我专门考察了唐代仙家张果老的生平事迹。

  张果老,名张果,甘肃两当县人,是我国道教八大神仙之一,唐武则天、玄宗时人。新旧《唐书》中都有传略文字记载,说他“晦乡里世系以自神名”。史书云:张果“先隐中条山,后隐于鸑鷟山,登真洞往来。天后名之不起,明皇以礼拜请之,肩舆入宫。擢银青光绿大夫,赐号通玄先生,未几还山。”相传,张果骑驴登上了鸑鷟山顶,只见一抹金光托着一轮鲜红的太阳跃上山巅,缠绕于山间的白云,被染上了七彩神色,冲天的山峦刺穿云霭,带露的奇松笑迎红日。果老面对着这等气象万千,神奇秀丽的风光,触景生情,欣然命笔写下了《题登真洞》诗一首,诗曰:“修成金骨炼归真,洞锁遗踪不计春。野草漫随青岭秀,闲花长对白云新。风摇翠筱敲寒玉,水激丹砂走素鳞。自是神仙多变异,肯教踪迹掩红尘。”(此诗登在《全唐诗》860卷中)诗后附一小传:“张果,两当人,先隐中条山,后于鬻麓山登真洞往来。天后召之不起,明皇以礼致之,肩舆入官,擢银青光禄大夫,赐号通玄先生,未几还山。”

  鸑鷟山(又称镜峰山)是陕甘两省交界处的一座仙山。两当八大景中有三景集于灵官峡,即“鸑鷟仙山”、“故道松涛”(古故道县城设在灵官峡东的杨店)和“镜峰捧日”。站在灵官峡向上望去,鸑鷟山天际如带,蓝天白云,山下有总面积约1800多公顷的白皮松林,挺拔竞秀,被列为省级珍稀树种保护区。清人有《故道松涛》诗云:“曾升龙麟寄兴浓,今寻古道见长松。涛声不断连天卷,日色长清特地封。钟声寒山秋半夜,霜鸣野寺岭千重。停鞭间眺镜峰冷,还问樵耋觅旧踪。”登石阶而上山,石径盘垣,流水潺潺淙淙,野花竟放争艳,百鸟争鸣,犹如走进了超凡脱俗的世外桃源。上了崖畔,陡然耸起一道断崖,一座临空悬立的亭台,隐隐约约的古松蔓藤缠绕,犹如登真洞景观展览,呈现于游人眼前,真是一片奇异的风光美景。

  鸑鷟是一个神奇的山洞,是张果老修炼成仙的地方,也称“张果老洞”。此洞是由三个石洞组成的洞窟,由西向东,先是一个大洞,高4米多,宽9米,深8米。洞中有张果老卧像及白驴、巨莽、梅花鹿,洞内蝙蝠成群,扑人胸怀。洞口及洞外到处滴水,入洞五米处有凹陷的圆形石池,积水盈滴,池旁有几个扁圆形的大石块。过石池往内走去有些昏暗,如有火光照明,方可觅到洞底。小洞紧靠大洞,洞高两米,宽6米,深20多米。小洞东侧又套一洞,高1米,宽30多米,深20多米,凿有四个通风口,内有残碑、砖瓦及琉璃雕塑碎片。小洞外壁上方,石崖上有一石龛,可容一人蹲坐。崖上有人工凿成的小台阶相通,此龛即“三清阁”遗址,崖前有建筑遗迹。当地民间传说,张果老有一头白驴,外出云游时,倒骑在驴背上,可日行千里。不骑驴时可折叠起来,装在袖筒里。有藏头诗为证:“张君到处留遗踪,果真仙翁倒骑驴。老者相传少者羡,洞中曾见有残棋。”民间传闻最为普遍的是,因为张果老倒骑毛驴之后,此地无驴,因养驴难活。还传说八仙之一的何仙姑在蓬莱仙岛聚仙阁中,听说张果老辞官谢玄宗皇帝后,还乡修炼,她便驾起祥云去鸑鷟山看望果老。只因驾云千里,风尘仆仆,发乱如麻,容颜有失,便坐在山头之上洗尘整容施粉,忽然间狂风大作,卷粉半空,飘洒的白云翻滚,遮天盖日,风静云散之后,漫山青松树干全被染白,竟然变成了一片白皮松林,此林便是何仙姑白粉雾气所造,真乃神奇之至。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