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文化 > 其他文化
2017年天水民俗博物馆春节社教系列活动总结

时间:2017-02-13 14:46:28  来源:天水民俗博物馆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2月11日,天水民俗博物馆春节社教系列活动在孩子们的欢笑声中圆满结束。这次社教活动得到了馆领导的大力支持和相关部门的极力配合。活动共开展五期,分别为“贺岁倒计

2月11日,天水民俗博物馆春节社教系列活动在孩子们的欢笑声中圆满结束。这次社教活动得到了馆领导的大力支持和相关部门的极力配合。活动共开展五期,分别为“贺岁倒计时---剪纸同欢庆”、“迎新年——配新包”、 “中国最古老的艺术——刺绣”、“传承古老艺术——插花”、“迎新年贺新春,欢欢喜喜做灯笼”手工社教活动。每期活动参与者至少30人,年龄都在6---15岁,以亲子互动为主。


\
 

    在鸡年新春佳节之际,天水民俗博物馆作为我市重要的文化教育场所,更是面向公众和广大青少年传播爱国主义精神、历史及民俗知识的基地。在2016年的“四进”活动开展中,我们了解到学生的学习压力大、假期生活单一、对博物馆的工作了解不全面、参观博物馆的机会少、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只停留在书本上,为此我们在春节期间,推出以传统文化和天水民俗文化为主,学生动手制作参与的春节社教系列活动。


\
 

    活动前,我们做了详细的活动计划和每期活动方案,并报送馆领导审批。专门印制了“春节社教系列活动宣传”折页。为了扩大影响力,我们联系了甘肃都市频道、直播天水、行游天水栏目、天水晚报、天水日报、天水在线、秦州电视台对活动的开展做了连续报道,并在网站、报纸、门口醒目位置发布报名通知。每期活动的条幅由原来的戏苑调整到大门口,并合影留念。为了让更多的人有机会参与活动,这次要求活动参与者不能重复报名。这次社教活动要求五名讲解员在部室主任提供的方案中选择自己擅长的项目,并由个人承担每期活动方案、报名、策划、信息报送等。


\
   
   这次活动,在家长的带领下,孩子们过一个丰富多彩的新年,学习了民俗知识、感受了传统文化,寓教于乐,让博物馆成为孩子快乐学习的殿堂。孩子们满心欢喜的拿着自己亲手制作的东西,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
 

    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每期活动都取得了家长和孩子们的好评。我们还计划在后期对孩子的手工作品做成果展览,大力宣传民俗馆的社教活动。活动带给大家快乐同时也给我们组织者带来了思考。由于部分手工制作难度较大,孩子们动手能力不强,虽然活动以亲子社教为主,但是孩子们不能参与,对活动的兴趣不高。这就要求以后对每期活动的参与者年龄做了详细划分。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