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文化 > 其他文化
甘肃陇南:中国观世音菩萨俗身妙善公主的故乡

时间:2016-06-04 00:05:15  来源:佛教在线  作者:李廷贤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2007年04月26日 佛教在线  在甘肃陇南市西和县,我们发现了许多观音的灵迹,便如饥似渴地寻找有关的文字资料,在民间察访了九天,许多外界鲜为人知的遗迹和口传让人惊

  2007年04月26日 佛教在线

  在甘肃陇南市西和县,我们发现了许多观音的灵迹,便如饥似渴地寻找有关的文字资料,在民间察访了九天,许多外界鲜为人知的遗迹和口传让人惊喜,深感殊胜。

  2006年6月10日,我们首先到西和的西域乡,这里为西周至汉代之间某个番帮建国之地。根据出土的文物,上有佛教用的一个符号,可知为一个早期的信佛国家,从古至今,这里的一个小山头上就建有妙庄王庙,庙旁为西灵寺。这个山头有皇城遗址,可以推断,这里就是杏林古国。

  《汉阳舟子集》记载:香山观音菩萨者,西峪国之幼女也。译音为妙善。生于汉高祖三年(前203年),姊二弟一,皆王后出也,长姊妙音,适(出嫁给)羌王;次姊妙元,适喀什哥部长。妙善亦许(许配)喀什哥,未婚,夫卒。喀什哥在今西古(现甘肃舟曲)北。王后以婿故,旋得病,越五月而薨。时妙善弟甫七岁,为妃所僭(不合情理的指责)。妃纳氏,素见宠于王者也,有子年六岁也,阴谋杀世子而立己子。

  初,王弗许,久而惑焉。纳妃夸示于王曰:吾儿头角峥嵘,后必昌大吾国。遂废长而立之。

  母以子贵。且后薨,遂援(继)为后。

  未几,王病,后阴杀故世子,且谋及妙善。善觉而西遁于佛院,即今之白雀寺也。

  院有师曰木尔命。木尔命者,国师也,素为国人信仰,王以师事之,故妙善为所庇而止焉。事在伪吕之末年也。

  时善年二十有五。及王薨,后当权,阴用私人,政事紊(紊乱)矣。嗣牒(亲自下指令)善所处,夜令人火(放火烧)其佛院。院有僧千人,见火惊遁,被执付火,尽焚死。方其夜之火起也,善尚未寝,闻号救声甚急,惊视则有物二,似狸而大,伏于阶下,师己跨其一,令善亦如之,哮跃而起。俯视黑烟红焰,地裂天黑,善掩袖悲啼,求师拯救,师曰:数也,弗可为也。不顾而南。

  至一岭,层峦危壁,悬崖断涧,荒烟迷径,古木参天,乱草蒙棘之处,平原方丈,乃结一庐于山坳。师授口诀,得悟大道。其诀即“揭地,揭地;波罗揭地,波罗僧揭地,菩提萨波呵”是也。

  厥(此后),师西游,不还。善朝夕修,如是八年。亦安之。

  因新王苛虐,杀戮无辜,国人愤怒,且招集众人,迎师于羌,构兵发难,传檄四方,声言复故世子之冤,以伐无道,羌遂与喀什哥合兵入寇。王师迎战于萨克,弗胜。在战于云山,败绩。还固守。被围旬有七日,弗克。是夜,国人首弑其后。王闻之欲南走武都,亦为部下所杀,羌、咯分领其地,国遂灭。时汉文帝九年也。

  善闻之,泣不绎,望北再拜,纵身坠崖死,时年三十有四。

  是山也,适处于万山之中,为群峰所环拱,状如莲蓬,故名蓬山。后,人以神灵卓,进香祈祷者众,故又名香山。称菩萨曰香山菩萨。或称为千手千眼佛者是也。

  这是东汉年间的一篇文章,收藏在湖南省图书馆,西和一中教师周志坚于一九八九年抄录后,曾作为高中语文补充课文讲给学生听,我们有幸在他退休后十年的今天得到这篇很有文献价值的文章。此文生动地介绍了妙善出家的原因、修行的经历。任何传说都有根由,我们由此推断,观音菩萨在甘肃陇南发祥后,通过陕西、四川一路南下直到南海,无处不显灵,无处不救苦救难,成为中国民间最受尊敬的一位宗教形象。又由于她基本上是在中国道教的熏陶下,佛道双修成道的,所以她的事迹在中国道教和中国佛教信教群众中都被推崇。

  2006年6月15日,我们到了西和与礼县交界的香山,这里目前仅有道教人士在活动。山上的宗教塑像也只有观音、普贤、文殊。这里的道人介绍,妙善当年既能接受“洋教授”的佛家文化,又受益于中国早期传统文化道家、儒家的引导,让今人可以弄清她为什么在佛、道两个场合都受人特别尊敬的原因。这或许那个时代修行者佛道双修的楷模。

  甘肃陇南市西和县香山风景区,有两个墓堆,一个是观音的(在观音殿后),一个是普贤的(在通往观音殿的小路旁)。这里悬崖绝壁,奇峰罗列,高耸入云,加上青松掩映,白云缭绕,景致十分迷人。一位老道长介绍:普贤就是妙善的二姊妙元,也是在香山先学,后成道于八峰崖,最终显化于娥眉,这里的一通粗糙的石碑上写着:大汉皇帝七年了道于斯,显化十方大慈大悲普贤菩萨墓。为甘肃西礼香山增加了更多的灵异色彩。

  香山碑记载:观世音菩萨于此道功圆满成果,羽化成仙。溯原始金鉴,始于炼丹白雀寺,继而梳洗于麒麟院(西和小香山)。达摩苇渡,曾入香山。斯山也,象且奇观,形由天造,蜿蜒不知几千里也,高峻不知几万丈。野花开于大夏,赤松秀于三冬。实同仇池八盘之号无殊。香山九老之名社结绝顶,石龙峙其左,石塔峙其右。冰洞峙前,冬消夏冻。石碑峙后,似雕若琢,中峙草台一处,下露地穴,以砖掩微隙,则风从中吼,空落透底,名曰风洞。况殿角地势极险,高悬无量,如切如削,上极于天,下达于河。人惊俯视,咸指为菩萨舍身崖。其间足迹发影,迄今犹有存者。以故峦头之云,祭日不断,石泉之水,当旱而常盈。或采名叶忽有而忽无,或见神虎倏来而倏没。真乃神仙福地也。凡乞嗣求寿者,屡祷屡验,其应如音起。

  这通石碑是光绪九年,因地震后重建香山观和香山寺时所立。追述了当年观音修行的经历。

  离香山三十多公里,为西和洛峪河口村,即小香山所在地。一小山丘下流着一股清冽的泉水,山丘上覆盖着古老的铁匠树,一座小小的古寺掩映在树丛中,其碑文记载:观世音菩萨,相传为一个古佛转世,专来度化东土之民。俗身为妙庄国三公主。出家于白雀寺,因被火烧,而去香山修行,路过此处休歇。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