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文化 > 李、杜文化
天水举办2019年春祭诗圣杜甫活动(图文)

时间:2019-03-24 22:01:59  来源:天水新时空  作者:老三界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街亭子美阁杜甫圣像)  2019年3月24日(农历己亥【猪】年二月十八)上午九时,天水杜甫研究会与街亭子美阁民主管理委员会联合举办民间春祭杜甫活动。  以子美阁和东柯草

(街亭子美阁杜甫圣像)

  2019年3月24日(农历己亥【猪】年二月十八)上午九时,天水杜甫研究会与街亭子美阁民主管理委员会联合举办民间春祭杜甫活动。

  以子美阁和东柯草堂为代表,给这里的地域文化和民俗活动的精神与现实肌体上,已经烙印上了难以磨灭诗意与胎记。在当地的民间,人们以传唱童谣和读诗的方式纪念杜甫,并为诗人建庙立祠,以香火祭祀和庙会活动的传统形式,表达自己对爱国诗人的景仰和虔诚敬意。在街亭当地的街头道口,尚存的子美阁和观音阁一体结合,在人们过观音会期间,也没有忘记对诗人杜甫举行祭祀活动,这里的民俗庙会文化活动,其内容中在过去就有春祭杜甫的祖制。此前关于祭祀杜甫的活动,在2006年的民间庙会过后,一直处于停顿状态。在新时代弘扬民族传统优秀文化和推进建设旅游文化的时代背景下,民间社团组织的活跃和文化生活的丰富多彩,为春祭杜甫活动带来了新的驱动与活力。天水杜甫研究会成立十二年来,不仅致力于杜甫陇右诗歌的整理与研究,而且在挖掘和开发与杜甫行迹相关的工作中,作出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不遗余力的拓展。

(街亭子美阁民主管理委员会主持活动)

  今年正值杜甫流寓秦州1260年纪念,在继续做好各项常规性研究工作和开展活动的同时,纪过前期与街亭当地子美阁民主管理委员会协商,研究会决定在2019年春季民间民俗庙会开展期间,与当地相关民间组织一道,联合举行春祭杜甫活动,作为今年纪念杜甫流寓秦州1260年活动的一项新的内容,也作为杜甫祭祀的活动的尝试,为后面将要开展的各项主题活动启动帷幕。

(祭祀活动现场)

   天水市政府节会办主任张小平,天水杜甫研究会会长聂大受及协会部分成员,街亭子美阁民主管理委员会及村民、杜甫后裔100余人参加了祭祀活动。

        天水杜甫研究会、街亭子美阁民主管理委、天水天骄艺术团共同承担了此次活动,活动得到了天水师院的大力支持;天水在线、一周天水、天水新时空、韩仪麟自媒体等现场采访报道。

(敬香)

  唐肃宗乾元二年(公元759年)秋天,大诗人杜甫辞去华州司功参军之职,携家眷于八月从关中出发向西远行,历长途跋涉,经陕西宝鸡陇县越过地处秦陇交界地带的陇坂,由西陇山东坡翻过关山抵达秦州。这一年,诗人的年龄是48岁。

  在历时三个多月的客居和流寓生活中,他的足迹,曾一度驻留和踏上位于东柯谷一带的街亭与西枝村,在这期间,他用诗歌纪行的方式记录下了自己在这里的所见所闻和亲身感受。在秦州寓居的三个多月时间里,为这里留下了117首被后人称为陇右诗的珍贵文学遗产。其中的秦州杂诗十三、十七等诗作题材,写的都是东柯谷;在诗作其十六中更有“东可好崖谷,不与众峰群”这样的诗句,即是对街亭附近的神农山的抒怀。《宿赞公房》和《西枝村寻置草堂地夜宿赞公土室二首》里提到的西枝村,白水涧,东柯草堂,《山寺》里的麦积山、《太平寺泉眼》所在的甘泉镇等,都是诗人在这里一路走过的地方。诗人的吟咏和足迹所及,不仅为我们描绘了一幅幅饱含深情的地域文化画卷,让我们能够透过作者的笔墨,了解和知道他在这里的行迹,捕捉和审视其与那个时代一起涌动的脉搏,他留给这里的宝贵诗篇,已经深深地影响到一代又一代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成为这一方地域引为自豪的的宝贵财富,滋养着当地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献花篮) 

活动现场

(行鞠躬礼)

 祭祀活动现场

 祭祀活动现场

天水杜甫研究会聂大受会长恭读祭文

 现场演出

 现场演出

 现场演出

 现场演出

 聂大受会长向管委会赠送相关书籍

 聂大受会长简短讲话

活动现场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