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文化 > 伏羲文化
天水.伏羲文化肇始之源研讨会召开(图文)

时间:2019-01-13 22:32:45  来源:天水新时空  作者:毛恩海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本网:毛恩海报道)参天之木必有其根,长江黄河必有其源。1月12日上午,天水.伏羲文化肇始之源研讨会在天水建筑科技中心会议厅召开,来自北京、上海、河南、陕西及

       (本网:毛恩海报道)参天之木必有其根,长江黄河必有其源。1月12日上午,天水.伏羲文化肇始之源研讨会在天水建筑科技中心会议厅召开,来自北京、上海、河南、陕西及天水伏羲女娲文化教授、专家、学者,和新闻记者128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伏羲女娲文化导师刘孝义主持。论坛首讲由天水建筑设计院院长马步真教授,介绍了《天水.伏羲文化肇始之源》编著成书过程及中华伏羲文化肇始源(卦台山)项目规划等。 马步真教授向与会者介绍了《天水.伏羲文化肇始源》的成书及内容要点,与会者认真聆听,马步真写成此书耗时八年多时间,八年的日日夜夜,八年的风风雨雨,八年的酷暑严寒,呕心沥血全凭着对天水的热爱,对老祖宗虔诚敬仰!全书通灵是他的勤奋与老祖宗赋予心性的智慧!

 

       《中华伏羲文化肇始源》在传承古遗址,古遗物的基础上体悟到前无古人的创新成果果。如他破释了大地湾出土的人头型器口彩陶底瓶上的太极眼和伏羲琴的远古符号,从而确立了伏羲女娲人祖地位和伏羲女娲文化之源一一太极阴阳,同时反映了宙宙奥秘一一阴和阳为伏羲发现,更表现了人文始祖德合天地,日月光辉的圣人品格!

       再如《天水.伏羲文化肇始源》循人祖俯察地法之规,寻迹访遗还原本来,足迹千遍卦台山及四周山川地势,拜五龙山,寻日月,揖九龙山脉复圆了太极图式为前人所莫及!

          还有大地湾F901宫殿式建筑,寻找到了"立九部、设六佐,以龙纪官”的实物证据。充分证明伏羲时国家管理社会的雏形。

意义重大而深远!

       马步真教授的《天水.伏羲文化肇始源》字字都渗透着心与灵的体悟,全篇七章,章章紧扣,叠峰突兀,从卦台山伏羲作卦、大地湾的文明曙光,伏羲女娲文化挥笔铸就,珠矶满篇。悟性加匠心写下了不朽的大作,为天水弘扬伏羲文化提供了具体真实可视文稿。在此基础上马步真教授设计了"中华文化肇始源项目"方案,可谓千古一人!

          天水作为羲皇故里,是伏羲时代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之源。伏羲文化是一项重要的文化资源,伏羲具有广泛的民族代表性和强烈的民族认同感。在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今天,弘扬伏羲文化对凝聚中华各族人民的精神之魂,推进民族复兴意义深远。

          人文始祖伏羲诞生于天水,在卦台山演绎创画八卦,,并在天水创造了伏羲文化。与会者紧紧围绕《天水.伏羲文化肇始之源》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演讨论。马步真教授紧紧围绕《天水.伏羲文化肇始之源》一书的编著和中华伏羲文化肇始源(卦台山)规划图,就多年艰辛不易的研究考察、实地勘踏等方面情况进行讲解说明。之后学者刘孝义、吴耀章、王明亚、吴耀光、范县福、李克锡、余明远、张兰斌、李茏、杨东升、王茂中、雷冠东、张自珍先后演讲,他们从不同层面紧紧围绕《天水.伏羲文化肇始源》一书进行了论证演讲。在下午的座谈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伏羲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根,是中华民族的魂。

         会议由中国天水伏羲女娲文化研究会、律动三阳川主办,天水市建筑设计院、天水老子文化研究会、天水在线、福禧网、天水新时空、财富天水、天水美迪尔传媒公司协办。

 

点击下一页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