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文化 > 伏羲文化
“吉祥中华”丁酉2017年天水春祭伏羲大幕开启 (图文)

时间:2017-02-09 21:32:24  来源:天水市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漆艳 杨民升 闫鹏飞/文图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吉祥中华”丁酉(2017)年天水春祭伏羲大幕开启   2月9日(农历正月十三)上午,天水伏羲庙内龙旗猎猎,古乐阵阵。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吉祥

 ▲“吉祥中华”丁酉(2017)年天水春祭伏羲大幕开启

  2月9日(农历正月十三)上午,天水伏羲庙内龙旗猎猎,古乐阵阵。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吉祥中华—丁酉(2017)年天水伏羲庙春祭伏羲活动”大幕拉开。伴随着熙熙攘攘的人群和欢快喜庆的唢呐声,取水供圣、迎神、出榜文、安神仪式在伏羲庙内和伏羲广场上隆重举行,近万名市民和外地游客观看了仪式。

  ▲“吉祥中华”丁酉(2017)年天水春祭伏羲活动现场

  迎圣水仪式按照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太昊伏羲祭典”的传统礼仪举行。上午九时许,由身着礼仪服装的祭祀人员,从建于明代的太极殿内请出伏羲行像,供奉于先天殿月台,然后请院外的黑爷进院,开始迎圣水。迎取圣水活动在天水伏羲庙后院见易厅后的泮池北举行。

  当天的取水供圣仪式在天水伏羲庙泮池前举行,将供圣之水洒向大地、洒向万民,祈祷福佑中华,国泰民安,五谷丰登。取水供圣仪式结束后,在伏羲庙大门对面的戏楼前举行了出榜文仪式。之后,方神黑爷像在浩浩荡荡仪仗队伍的“护驾”下,“巡游”伏羲城。随后,仪仗队伍来到伏羲广场,将黑爷像安坐于祭祀伏羲广场正北新搭建的临时大舞台前举行迎神仪式,主祭人将刚刚迎取的吉水供奉于像前,以香蜡、黄表、清茶敬献,之后供奉圣水,以保佑中华吉祥,并将供过的圣之水洒向大地、洒向万民,以祈祷福佑中华,国泰民安,五谷丰登。同时,祝福天水大地风调雨顺,万民安康。

  迎神仪式结束后,黑爷像和仪仗队伍从戏楼东边进入伏羲庙,在先天殿月台落座后,在伏羲行像前设香案举行了安神仪式。

  ▲“吉祥中华”丁酉(2017)年天水春祭伏羲活动现场

  天水是伏羲的诞生地和伏羲文化的发祥地,公祭伏羲由来已久,相沿成习。据《史记》等记载,早在春秋时期的秦文公十年(公元前756年),就在渭水流域用三牢之礼祭祀伏羲。到了明朝形成定制,分为一年春秋两祭,程序严谨,祭文由朝廷礼部制定,制礼作乐,场面十分壮观。1988年天水市人民政府在继承挖掘历史文化遗产的基础上,恢复了历史上的公祭伏羲典礼。2005年升格由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了27届。经过20余年的努力,天水伏羲文化旅游节已发展成为“中国最具发展潜力十大节庆”活动之一。天水公祭伏羲大典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成为甘肃省独具特色的重要文化品牌,成为宣传天水、推介天水的一张非常重要的文化名片,对于推进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和特色文化大市建设,提升天水在海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吉祥中华”丁酉(2017)年天水春祭伏羲活动现场

  今年的庙会活动主要以“吉祥、平安、节俭、和谐”为宗旨,彰显祭祖精神,弘扬伏羲文化,更好地保护传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太昊伏羲祭典”,突出“隆重、喜庆、敬仰始祖”的庙会主题,营造丁酉年新春、元宵传统佳节浓厚的文化氛围,为广大群众“尊祖、敬祖、拜祖”提供平台。

  ▲“吉祥中华”丁酉(2017)年天水春祭伏羲活动现场

  据悉,为期5天的天水一年一度传统文化活动——天水伏羲庙春祭伏羲活动活动从2月9日(农历正月十三日)开始,至2月13日(农历正月十七日)结束。届时,庙会活动将开展丰富多彩的民间祭祀及民俗表演活动。(漆艳 杨民升 闫鹏飞/文图)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