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文化 > 大地湾文化
大地湾,一首古老而深沉的歌--文学作品

时间:2010-12-28 00:14:44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大地湾,一首古老而深沉的歌 作者:佛石大地湾深藏在西北黄土高原腹地,虽处偏隅,名声却大。名声大,本应热闹非凡,一派辉煌,无奈显得清冷荒寂,与名声极不相称,和黄

 

大地湾,一首古老而深沉的歌

 

 
 
作者:佛石
大地湾深藏在西北黄土高原腹地,虽处偏隅,名声却大。名声大,本应热闹非凡,一派辉煌,无奈显得清冷荒寂,与名声极不相称,和黄土高原别的洼地无异。
不去大地湾,不知大地湾的寂寞。瘦的清水河,裸的河滩,哑的山洼,矮的台地,足使凑趣者失望之极,且很难和一段史前文明联系起来。去过大地湾,方知大地湾的辉煌。精美的人头瓶,宏伟的宫殿遗址,别致的原始村落,还有那数不清的骨、石、陶、蚌器,只要你稍微把想象贴近这块大地,就会和先民进行一番跨越时空的交流。时间也许是7800年前吧,在清水河边,几处原始村落遥遥相望,如草毯间生长的蘑菇,娇嫩清纯。村民或渔猎,或种谷,或制陶,各尽其力,虽说不上丰衣足食,吃穿用度倒能够细水长流。随了日头劳作罢,也不光记着睡觉,点几堆篝火,吊几声号子,敲打着陶器,莽男细女踏歌而舞。不远处,间或有几声虎啸猿啼,也不去管。尽兴时,只把那宏厚的笑声、喊声,一古脑扔进天上的星河,激起几道美丽的涟漪。此情此景,可从丰富的考古发掘幻想出,亦可从我称之为“舞者”的地画玩味出。
黄土地富含营养,它能生长出河流、高山、青草、麋鹿,也能生长出大地湾人的智慧乃至根深叶茂的中华文明。且不说大地湾可与两河流域相比美的彩陶、中国原始文字的孑遗符号、或者是我国最早的农业标本炭化稷和油菜籽,光看看编号为F901的大房子遗址,就使人咋舌不已。这是5000多年前的杰作,总面积达420平方米,由主室、东西侧室、后室、门前附属建筑四部分组成。其中主室131平方米,室内两根大柱虽已不存,从残存的护柱泥壁来看,估计一人合抱不过来;地面是料礓石泥和人造陶粒轻骨料制成的混凝土,光滑如镜,叩击声硬,强度相当于一百号水泥。奇怪的是,在天水乡下,二十来年前,许多人家抹灶盘炕用的也是料礓石泥,巧合得有趣。这座被人们称作原始宫殿的房子,它的修建,它的存在,它的毁灭,一直是个谜。历史就这么不动声色,只按自己的规律独行,不时丢下一个谜,惹后人回首追寻。这就是历史的魅力。大地湾人是制谜高手,他们创造的那段文明史,延续了整整3000年,比显赫的半坡文化还要早1000年,甚至涵盖了半坡文化的一切内容,实在称得上是渭河流域最杰出的一阕乐章。但是,当大地湾人制陶、驯畜、育黍、筑室等一系列工作演进完成后,也就是距今4000多年前,他们却悄无声息隐退于历史的帷幕。在这方山洼里,留下的是空谷绝响。
然而,我总觉得传说中的伏羲与女娲和大地湾有密不可分的渊源。果如是,伏羲和女娲无疑是大地湾人的优秀儿女。夫妻也罢,兄妹也罢,他们把大地湾人的睿智发挥得淋漓尽致。我甚至想,他们是人,也是神;是个体,也是复合体;是一生,也是一个时代。他们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浑如太极阴阳鱼。他们既代表着母系和父系两个时代的交融,又代表着一阴一阳滋生万物的文化观念。他们一半浪漫,一半现实,肇启了人神一元的中华文化情结。他们昭示中华民族的个性是群体,而不是个人。总之,这母性和父性的大碰撞,裂变出中华民族璀璨夺目的满天星辰。如果再贴近这块土地,以历代的典籍、传说印证于大地湾的考古实物,或是渭河上游、葫芦河流域的遗址古迹,使我不得不对这两位先祖生出近乎实有其人的亲情感。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