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书画 > 书画作品
翰墨铸情写春秋——古稀老人缑诚志的书艺生涯

时间:2021-03-11 11:27:42  来源:毛恩海(图文)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翰墨铸情写春秋——古稀老人缑诚志的书艺生涯毛恩海(图/文)
  羲皇故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山川秀美的三阳川,养育出祖辈文人墨客。在天水书画艺术群体里,

翰墨铸情写春秋

——古稀老人缑诚志的书艺生涯

毛恩海(图/文)
 

  羲皇故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山川秀美的三阳川,养育出祖辈文人墨客。在天水书画艺术群体里,有一位古稀老人的墨宝众口赞誉,他就是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创作研究员,甘肃农民书画研究会天水分会会员,天水市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天水市书法家协会会员缑诚志。

  缑诚志先生,1946年出生于天水市麦积区中滩镇缑杨村,自幼受父亲墨香熏陶,酷爱书法艺术。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他读书之余临习欧阳间《九成宫》、王羲之《兰亭序》、赵孟頫《胆巴碑》等贴。由于他擅长隶书,退休后专攻隶书,先后临习了的《曹全碑》、《乙瑛碑》、邓石如篆书《千字文》以及近现代书法名家的隶书作品。近年来,有百余幅隶书作品问世。

  多年来,缑诚志先生对书法艺术锲而不舍,追求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走出了一条自律、自乐、自励的书法之路。他夙兴夜寐,苦练隶书艺术己达到炉火纯青之境,其作品曾多次参加省、市及全国书画作品展,先后荣获第八届“民族情”全国书画艺术大赛金奖,入编《中国书画典藏》,并授予“中华文化和谐使者”称号。荣获“不朽的丰碑”,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全国书画名家作品大赛金奖,入编《不朽的丰碑.全国书画名家名作典藏》,并授予“中华当代功勋艺术家”荣誉称号。在《中国书画导报》举办的第一届全国中老年创新书法大赛中荣获最佳创新奖,荣获第四届全国中老年创新书法交流研讨会荣获银奖,荣获第三届中老年文化艺术节书画大赛银奖,荣获“滕王阁”中国南昌第九届文学艺术大奖赛书法一等奖。荣获甘肃省首届丝绸之路书画展优秀作品奖,甘肃省国有企业“职工书画展”优秀作品奖。天水市老年书画研究会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七十九周年书画竞赛一等奖。北京华夏书香艺术交流中心举办的“千年宋词”第二届全国专题艺术书画展《宋词书法艺术展》提名奖等。

  缑诚志先生的书法作品大气磅礴,气势非凡,而他的做人低调谦和,无不彰显出他内心世界的纯净慈善。从他的书法作品里,无不在字里行间流露出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对大美河山的情怀,对人生岁月的感悟。在他当教师和在天水长城电器控制有限公司工会工作的几十年里,两袖清风处世,一身正气为人。干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从不记较个人得失。多年来,工作得到了师生、公司领导和职工们的一致认可和肯定,曾多次荣获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先优共产党员。缑诚志为人正直诚恳,待人谦和礼让,对喜爱他作品者的人总是有求必应。特别是他退休后的十多年里,经常为乡村亲朋好友、左邻右舍义务撰写中堂、对联,特别是谁家有红包干事,总少不了他的挥毫泼墨,大显书艺,熟知他的人都交口称赞。

  观赏缑诚志先生的书法作品,字字片片稳健凝重,以情入墨,工谨传韵,行质优美,他用意发乎于笔之先,达成意笔之功,如博览古人碑帖,真可为是一种享受。

  缑诚志先生苦心孤诣地钻研书法艺术,深得传统法度之要,已成为羲皇故里老年书坛里闪烁的一颗耀眼明珠,我们真诚地祝愿他的书艺越走越远,桑榆晚年康乐幸福。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