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书画 > 书画作品
竹子的品格——由董福元老师水墨画(竹)有感

时间:2021-01-20 15:44:31  来源:雪莲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竹子的品格——由董福元老师水墨画(竹)有感雪莲(原创)

  今天腊八节,有幸得到著名水墨画家董福元老师赠的竹子画一幅,并将雪莲写的一首即兴诗题在画上,越

竹子的品格

——由董福元老师水墨画(竹)有感

雪莲(原创)

 

  今天腊八节,有幸得到著名水墨画家董福元老师赠的竹子画一幅,并将雪莲写的一首即兴诗题在画上,越看越喜欢,突然有了灵感想写一篇关于竹子的散文作品……

  董福元,1963年生,号真元居士,墨宝斋主人,室名福元阁,甘肃天水人。国家认证鉴定评估师,他富收藏、精鉴赏、擅水墨画。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全国优秀收藏家,《中国书画报道》评审委员,天水市民间文学研究会顾问,天水市金石拓片研究会顾问,天水市诗书画研究院研究员,天水八关寺书画室专职书画家,天水市收藏鉴定委员会主席、法人代表、《西部收藏》主编、主任评估师,投资顾问,权威专家。全国AAAA景区“南郭寺书画站聘为专职书画家”,荣获公益活动全国《易经》《道德经》高峰论坛组委会“爱心书画家”称号。

  董福元老师近年来,他追求水墨与自然融合、轻静、简约、淡雅,在新时代他真实构写中国水墨新思路、新篇章,艺术成就及个人事迹先后在专业书画报刊、新闻媒体专题报道,作品被海内外书画爱好者和社会各界人士收藏。著有《中国书画收藏投资参考》,《中国书画收藏指南》,“西部收藏《任法融爱心公益活动书法作品》专刊”,出版有《董福元爱心公益活动水墨专刊》等。

  董福元老师画的竹就像他的为人一样,秀逸有神韵,纤细柔美,长青不败,高风亮节,高尚不俗,生机盎然,蓬勃向上……

  人们常说:“”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有竹子的地方是美好的﹐因为竹子要等十二年才能开一次花。我赞美竹子﹐更喜欢学习竹子的精神。竹子的内里是空的,空说明竹子虚怀若谷,我们要学习竹子不屈不饶不断向上生长的精神﹐要学习笔挺正直的精神﹐竹子的内里其实不是空心﹐竹子其实是有节的其实是虚心才是﹐它是有节制的﹐是虚心的﹐这样不断向上﹐正直﹐虚心﹐有节制的竹子难道不值得我们学习吗?十二年﹐那是多长的时间呀﹗不像松树一年开一次花﹐结完果来年还可以再开花还可以再结果﹐可以生长上百年﹐开百年花结百年果﹐可是竹子不行﹐它要等十二年才能开一次花﹐因为它在人们的眼里看起来是那么的平凡﹐因为它长得太高﹐人们无法看得清楚它开的花是否漂亮﹐唯有等到花落时﹐人们才发现原来竹子开的花也是那么的美﹐淡黄淡黄的﹐一阵风吹过来﹐可以闻到清淡的香味﹐可以让人暂时忘记一切事情﹐慢慢回味这独特的香味﹐使人令到身心更加的清净﹐一切都是那么的干净。不争奇斗艳﹐不屈不饶﹐笔直﹐虚心﹐有节制﹐无私奉献的精神也像董老师的为人值得我们学习。

  有人问我:“你最喜欢什么?”我会毫不迟疑地回答:“我最喜爱竹。”我从小就对竹怀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完全可以说是一种偏爱,一种超乎寻常的爱青青翠竹,亭亭玉立,它有着修长的身躯,好似苗条的妙龄少女又有着挺拔的姿态。

  董福元老师很谦虚低调,从不张扬,他具有竹子的品格与精神,就像他送我的竹子画一样美。

  竹不开花。它没有牡丹的高贵,也没有君子兰的艳丽它没有月季的引蝶浓香,也没有茉莉的诱人清香。竹朴素,不炫耀,不卖弄,因而不为人们所注意,在姹紫嫣红的春天,则更引不起人们的青睐。但它独特的美,却吸引了许多文人墨客,成为他们的爱物。着名“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不仅擅长画竹,在生活中还以竹自喻,他曾在《竹》一诗中写道:“一节复一节,千枝攒万叶我自不开花,郑板桥在《竹石》一诗中写道:“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俗话说“根深才能叶茂”,因此干事一定要打好坚实的基础,发扬竹的坚劲精神才能取得成功。

  竹子,有“梅兰菊竹”四君子之一,“松竹梅”岁寒三友之一等美称。

  竹的色彩是绿色的,但却不显单调,给人以生机。清代诗人郑燮的《竹石》中“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写的正是竹子坚贞不屈的精神。

  竹枝杆修长,亭亭玉立,婀娜多姿,四季青翠,凌霜傲雨,倍受人们喜爱。一棵棵竹子,仍然立在那片属于它的土地上,如一位位窈窕的少女,依旧是挺拔的,亭亭玉立的,给人一种坚强的、无所畏惧的美。

  乐器中还有箫,笛子等都有用你做成的,你不仅能发出美妙的歌声,还能让人们感受生活,享受生活!

  竹子不仅能给予我们快乐,而且还能使我们走进声音世界

  看着董福元老师的画,浮想翩翩,情不自禁,即兴赋诗一首:并祝董老师的水墨画层楼更上,2021年更创辉煌!

婷婷玉立傲苍穹

四季常青美环境

文人君子爱竹子

丹青笔墨诗词中

不愿低眉迎世俗

轻摆身姿傲寒冬

风霜雪雨从不惧

品格高尚百世颂

……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