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书画 > 书画作品
国色朝酣酒,天香夜染衣——赏读天水书画家黄海燕作品

时间:2020-07-18 22:13:28  来源:天水新时空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国色朝酣酒,天香夜染衣——赏读天水书画家黄海燕作品文/王奇寅
  黄海燕出生在风光秀美,人杰地灵的陇上江南甘肃天水,那里有着宜人的气侯,丰饶的物产,大

国色朝酣酒,天香夜染衣

——赏读天水书画家黄海燕作品

文/王奇寅
 

  黄海燕出生在风光秀美,人杰地灵的陇上江南甘肃天水,那里有着宜人的气侯,丰饶的物产,大自然的钟灵毓秀养育了不少才子佳人,文化名人。

  2013年我带领新水墨团队去甘肃天水考察,并在天水麦积山举行了清华美院写生基地的挂牌仪式。活动结束后我们一行人参观了天水的一些知名景点,天水接待方随行人员中就有黄海燕,这个同学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她文静内敛,见了陌生人很腼腆。她喜欢画写意花鸟画,尤擅水墨牡丹画,写意画需要胆气和勇气,要意在笔先,胸有成竹,出手迅速,下笔果断。这也正符合李可染先生的一句名言:可贵者胆,所追者魂。根据她的性格,她似乎更适合于工细严谨的工笔画,但是她却选择了写意画放浪不羁的表现手法。

  她的用笔直抒胸臆,洒脱奔放,所画牡丹层次分明,结构准确。她具备了一个写意画家的基本素养,那就是胆气,敢于放开手脚画,有没有胆量,这是对一个画家潜质的最基本评判,黄海燕用笔大胆泼辣,洒脱自如,她的艺术具有扎实的写实功底,她的绘画来自于多年勤奋的写生和对牡丹深入细致的观察。

  中国写意画讲究骨法用笔,以书入画。书写性是评判一幅作品的优劣的重要标尺,在绘画中如果没有书法的线条,就没有骨架,又何谈用色?勾勒是绘画的最基本的笔墨语言,线条是造型的手段,是骨,赋色是肉。毕加索曾说过:东方的艺术始于线,可见西方画家一百年前就深谙东方艺术的精髓所在。我曾在教学中说过所有线条的审美要求:如屋漏痕,如折钗股,如锥划沙,如印印泥。写意画是写出来的,书法与绘画的紧密联系可见一斑。黄海燕的画具有书法用笔的笔墨特性,她的画具有很强的书写性,这与她长期以来对书法的重视分不开。她做到了书画兼修,全面提高了艺术修养。

  她巧妙地擷取西方观察方法与画面构成意识而又不脱离中国传统花卉写意精神的独特艺术风格,以线造型。她的作品构图疏密得当,开合有度,笔墨清润,作品传统情调与现代意识并存,具有冲和从容的文人气质和典雅端庄的东方神韵。色彩在笔下披离点画,浓淡挥洒,工细精致之处蓊蓊郁郁,色彩与写意笔法、墨法自然融合,尽量体现出色墨在运动过程中的变化美。

  从明清到近现代中国历史上出现了很多花鸟画大家,他们都有其独特的艺术风格,他们是我们探究、研读的典范。也在思考如何在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创新,但都万变不离其宗,他们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黄海燕大量临摹了王雪涛、任伯年、华新罗、吴昌硕、齐白石等画家的作品,通过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使她摹古而不泥古,取百家之长,洗发新趣!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她把握住“外师造化,中得心源”这一命题,使她的绘画艺术具备了鲜活的生命印记。

  2010年,她在中国国家画院贾广健导师花鸟画工作室深造,进行了严格的写生实践,这就使她能准确把握植物的结构,作画从不主观臆造,所画花鸟既符合植物的物理也符合画理。她善于运用多种方法进行尝试,没骨画的技法、写意技法、工笔技法、新水墨技法等。与生俱来的艺术悟性与才情赋予了她亲近自然,聆听自然的秉性,对于艺术表现的审美倾向,更多的来自于她对自然的热爱,她深入钻研了贾广健导师的艺术思想,提高了审美观,也让她明确了绘画方向。

  2014年,黄海燕又在清华美院全国美术理论研究与书画创作高研班王奇寅新水墨专项研修班进修,在新水墨画方面进行了探索。在她的作品中,新的构成形式、新的题材、新的水墨技法、新的材料都被她接纳、应运。我喜欢她的绘画作品中色彩的浓丽绚烂,她对绘画方法上的装饰趣味性和工艺性也有偏爱。可以看出她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进行了大胆创新,汲取了中国传统的图案构成手法与西方现代绘画的构成意识,将东西方的审美观念融汇贯通,作品于温文尔雅中透射出些许现代意识,从其布局的灵活变化体现出了较强的画面把握能力。

  新水墨技法在意境的营造上高出了传统技法,芦苇荡、竹林等烟笼雾罩的氛围,拓展了绘画题材,加强了表现力,如《诗经》中的“蒹葭之致”,野水迢迢,虚无飘渺,意境更加虚静空灵。中国美学重视虚静,老子提出“澄怀味象,澄怀观道”,也成了后世中国文人的座右铭,洁净空阔的世界,成为哲学、美学追求的至高境界。大象无形,大味必淡,新水墨艺术似有似无的淡墨表现蕴含了无限生机及精神内涵。淡墨花鸟画作品呈现的是画家文秀而不张扬,清高而不轻狂的学养,画作追求的是精致而不霸悍,典雅而不狂野,既具有现代性并反映都市特有的童趣,也具有鲜明的国际化倾向。中国画需要创新是世界潮流,只有创新才能更加符合现代人的审美趣味,符合社会的发展。


黄海燕与王奇寅老师(右)合影

  作者简介:王奇寅,江苏海安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新水墨书画研究会会长,中国国礼书画家。《当代美术》主编,新水墨冲染法创始人,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花鸟画艺委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培训中心书画高研班王奇寅新水墨专项研修班课程导师。


黄海燕作品


黄海燕作品


黄海燕作品


黄海燕作品


黄海燕作品


黄海燕作品


黄海燕作品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