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书画 > 书画作品
[晋]谢安行书《中郎帖》页

时间:2019-11-27 15:22:39  来源:故宫博物院  作者:李艳霞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中郎帖页中郎帖页——焦竑题跋《中郎帖》页,晋谢安书,纸本,行书,纵23.3cm,横25.7cm。  释文:  八月五日告渊、朗、廓、攸、靖、玄、允等,何图酷祸暴集

img/ueditor/1551688798969AF032FBCB07FFC7BD2569D86AE4CE1F5.jpg

  中郎帖页

img/ueditor/15516888359619F8A19C5CE4CEA7ECEC7EF1CEB92DABB.jpg

  中郎帖页——焦竑题跋

  《中郎帖》页,晋谢安书,纸本,行书,纵23.3cm,横25.7cm。

  释文:

  八月五日告渊、朗、廓、攸、靖、玄、允等,何图酷祸暴集,中郎奄至逝没。哀痛崩恸,五情破裂,不自堪忍,痛当奈何!当复奈何!汝等哀慕断绝,号咷深至,岂可为心。奈何!奈何!安疏。

  帖前鉴藏印有两半方,印文均不辨。帖后鉴藏印有南宋“德寿”,明“吴桢”、“黄琳美之”、“新安吴廷”、“许叔次家藏”、“杨嘉”、“堵氏”等印,以及清乾隆内府、宣统内府诸印。

  《中郎帖》是传为东晋人谢安书写的一封报丧书信,信中告知中郎突然去世的消息,同时表达了自己内心痛苦不堪、难以忍受的情感。

  《中郎帖》又称《八月五日帖》。此帖有“德寿”玺印,为南宋高宗之印(高宗赵构做太上皇时曾退居德寿殿),另据此帖纸、墨等判断,可确认它为南宋绍兴御书院中人所临摹的古帖,虽然不是谢安的真迹,依然宝贵。

  在南宋,由于高宗以来历代皇帝对二王及晋人书的嗜好,上行下效,使南宋书风充满古雅萧散的气质。此帖行笔圆转流畅,笔法纯熟,具有典雅丰腴、气度雍容的特点。

  宋《宣和书谱》、《云烟过眼录》,明《东图玄览》、《清河书画舫》,清《式古堂书画汇考》、《平生壮观》、《大观录》、《墨缘汇观》、《石渠宝笈》著录。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