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书画 > 书画动态
天水美术馆 天水书画院“助力脱贫攻坚 描绘美丽乡村”写生采风活动启动

时间:2020-06-23 00:26:11  来源:新天水、记者洪波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市文旅局副局长杨春晓讲话)  新天水讯【天水日报记者洪波】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我市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美丽中国的具体行动

(市文旅局副局长杨春晓讲话)

     据新天水讯【记者洪波】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我市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美丽中国的具体行动,也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为发挥艺术专业优势,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6月15日,由天水美术馆、天水书画院举办的“助力脱贫攻坚 描绘美丽乡村”写生采风活动在甘谷县六峰镇拉开帷幕。

  此次“助力脱贫攻坚 描绘美丽乡村”系列主题写生活动,计划在历时一年的时间里,由天水美术馆组织画院专职画家深入五县两区新农村、古村落,近距离感受并以作品反映我市近年来美丽乡村创建成果,以及农村新生活,农业新气象,农民新面貌,让更多的人关心农村,关注农业,关爱农民,支持美丽乡村建设,推动乡村旅游与文化的发展。

  谈及举办活动的初衷,天水美术馆馆长李靖告诉记者,新时代在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艺术家将着眼点、创作的重点放在新农村建设上,才是真正的深入生活,才能真正体验到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市农村地区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发生的巨大变化,从而创作出接地气,富有时代气息的好作品。以激励更多的人扎根农村,为实现乡村振兴而努力奋斗。这既是艺术家的责任和担当,作为画院来说,也是他们的职责所在。

  “一年的时间,我们计划把两区五县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美丽乡村都让画家们走一走、看一看,然后扎在农村好好画一批真正能反映出各县区地域文化特色,及新时代、新风貌的美术作品。明年也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准备把这些作品进行归纳梳理、提炼打磨,最终形成一个展览,出一本作品集,这既是我们的一份献礼,也是作为艺术家的一种自觉。”李靖说。

  市文旅局副局长杨春晓认为,艺术家用敏锐的目光、独特的视角、饱满的热情,深刻挖掘、生动呈现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的美丽画卷,同时以书画的形式弘扬传统文化,既是文化扶贫、艺术扶贫的有益实践,也是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为民的重要活动,对推动助力脱贫攻坚和专业创作都有积极的影响和作用。“希望书画家们能与县区书画爱好者互动联系,利用好此次学习交流的机会,深入群众生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

  六峰镇是蜀汉大将军姜维故里,是清初翰林院侍读学士巩建丰等名人先贤的生息之地,全国文明乡镇、武术之乡、花椒之乡。丰收的六月,美丽的六峰镇椒香四溢。

  启动仪式之后,参加写生采风活动的书画家们参观了甘谷县规模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六峰家园”,步入那一排排整齐的二层“小洋楼”和十几栋拔地而起的高楼组成的新小区,农村人居环境的明显改善,让大家感慨万千。随后,他们走进六峰镇巩家石滩村巩建丰纪念馆,了解其教书育人的经历;登上靴子坪拜谒姜维,聆听这位蜀汉大将军的传奇故事……一路行来,六峰镇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当地花椒产业、扶贫车间等特色优势和靓丽的新村,无一不吸引着书画家们的目光。他们兴致勃勃地穿行在田间地头、农房民居,欣赏美丽风光,感受着新农村的巨大变化。他们纷纷表示,希望能在这片热土创作出更多的文艺作品。

  “当前,六峰镇正处于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的关键时期,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积极开展文化惠民活动,让老百姓从文化中产生奋发脱贫的共鸣。我相信此次写生采风活动不仅能推动我镇脱贫攻坚工作,更能以生动多样的方式,让群众在享受文化盛宴的同时感受到生活的新变化。愿各位书画家用手中的画笔,展示六峰精准扶贫以来取得的巨大变化和丰硕成果。同时,让我们尝到文化共建的实惠,为六峰带来一股浓浓的文化之风,翰墨之香。”甘谷县六峰镇党委书记王立斌满怀期待地说。

  甘谷县六峰镇党委书记王立斌致词

  天水美术馆馆长李靖与甘谷县书画爱好者交流

  写生采风团参观姜维纪念馆

  书画交流

  写生采风活动


写生采风活动

写生采风活动

  写生采风活动

  写生采风活动

  写生采风活动

  写生采风活动

  写生采风团参观扶贫车间

  写生团参观六峰镇巩家石滩村巩建丰纪念馆

  参观甘谷县特色产业

  新农村采风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