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书画 > 书画动态
诗画传真情 笔墨颂英雄 ——艾叶、何岩网上诗画展(图文)

时间:2020-03-04 13:49:44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何岩简介
何岩,甘肃天水人,中学高级教师,在教学之余潜心钻研书画篆刻,笔耕不辍,为提升书画修养,经常外出学习、培训,研修于“霍春阳花鸟画高级研修班
诗画传真情    笔墨颂英雄
——艾叶、何岩网上诗画展

 
       2020年的春天,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变得格外不同。    
        这个春节,我们都在路上,时间与生命的较量从未如此令人挂肚牵肠。疫情前,数万医护人员驰援武汉;风雨里,十四亿民众遵循一个指引联防联控。   
        没有什么可以把人轻易打动,除了真实。    
        没有什么可以轻易把人打动,除了坚强。    
诗言志,笔传情。甘肃天水从事诗词绘画创作的艾叶和何岩,以诗词为琴,画笔为弦,携手唱响了一首向英雄致敬的心曲,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以及对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顽凶征途中的所有“逆行者”的礼赞与崇敬。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砥砺前行。   
       就让你我——从这场特殊时期举办的诗画展里,读懂和看见中国自信,中国力量。

(《战疫•2020最美发型》何岩)
 
抗击疫情联

联/艾叶

大爱播九州,滚滚资源济汉浦;
和风畅二月,依依杨柳待烟春。

 

(《战疫•吹哨人》何岩)

防肺疫蛰居杂吟五首

诗/艾叶

遥山隔户看,路上少人行。
病自汉阳起,疫从春节生。
防邻差掘壑,示目以传情。
唯有耐寒鸟,时鸣一两声。

 

(《战疫•的哥》何岩)

          
其   二
高卧南窗已数天,
不知今夕是何年。
沾唇寡酒辄尝醉,
入耳流言不觉鲜。
倚枕昼长辞旧岁,
裁诗纸短换新笺。
山城柳色应初动,
料得春光到眼前。

 

(《战疫•电话》何岩)


其  三
疫氛犹炽事堪哀,
数日楼门尚未开。
向暮鸟声来竹树,
黄昏人影立阳台。
心如止水神情静,
形似枯僧意念灰。
转眼寒梅将落尽,
几时妙手挽春回?

     

(《战疫•汗珠泪珠》何岩)

  
其   四
日照高楼昼梦长,
杞人心事满诗腔。
不劳画地已成狱,
窃喜窥天尚有窗。
打发时光惟借枕,
消除疫病始安邦。
垂丝柳待春归燕,
展翼翩翩过汉江。

 

(《战疫•呼吸》何岩)


其  五
经旬闭户暮天遥,
唯借诗思慰寂寥。
芳草随风绿渭岸,
新蕾待雨弄花潮。
怅望大路人何在?
空对斜阳恨未销。
千树临河堤上柳,
伴人梦里荡长条!
 
 

《战疫•坚定的眼神》何岩

《战疫•九十二岁战士》何岩

《战疫•人民的保护神》何岩

《战疫•天使印记》何岩

《战疫•武汉加油》何岩

《战疫•乡村战士》何岩

《战疫•乡村战士》何岩

《战疫•战士之一》何岩

《战疫•最可爱的人》何岩

《战疫•发殇》何岩

《战疫•最美发型》何岩

《战疫•最美伤疤》何岩

《战疫•最美伤疤》何岩

《战疫•最美伤疤》何岩




 
       艾叶,原名赵跟明,1966年1月生,天水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甘肃省诗词学会常务理事,甘肃楹联学会名誉理事,天水市诗词学会副会长、天水市楹联学会副会长。
       自1990年以来在《诗刊》《飞天》《甘肃日报》《中国人口报》《中国农民报》《中国财经报》《诗歌报》等刊物上发表发表诗词、散文、小说作品1000余首(篇、副)。诗词楹联作品入选多种典籍,部分诗联和碑文在省内外景点刻石立碑或木刻(砖刻)悬挂。1997年发起成立麦积山诗社,2006年在《天水日报·教育周刊》上连载《天水古今百位名人》;2007年在《天水日报·教育周刊》上开《百联巧对》栏目;2008—2009年在《天水晚报》上连载《天水名胜百景》。长期编辑《渭滨吟草》《麦积诗苑》《天水楹联》《麦积旅游文化》等诗联会刊。著有《天水名人百传》《天水名胜百景》《麦积人物春秋》《七步斋诗文选》等,为《天水·伏羲文化肇始之源》主笔,整理《董晴野诗稿》,编辑《天水市首届“美丽乡村书画摄影作品大赛”获奖作品集》,参与编辑《冯国瑞纪念集》《天水古巷》《天水名山》《天水石窟》等文史资料。所撰318字长联在由中华诗词学会等单位举办的“黄河之都”诗词楹联大赛中获优秀奖;诗作获“贵宾宴”杯诗词大奖赛二等奖、“屈吴禅杯”全国诗词楹联大赛一等奖,楹联获“首届世界风筝都潍坊楹联大赛”优秀奖、甘肃省楹联学会“玫瑰之乡”楹联大赛二等奖、“黄文中杯”全国楹联大赛优秀奖。为徽县“尹家老宅楹联征集”活动评审组组长。参加“一带一路”中国楹联文化翠峰山高峰论坛,并有论文入选,被甘肃省楹联学会授予甘肃省首届“刘尔忻楹联奖·提名奖”和“宏扬楹联文化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何岩,甘肃天水人,中学高级教师,在教学之余潜心钻研书画篆刻,笔耕不辍,为提升书画修养,经常外出学习、培训,研修于“霍春阳花鸟画高级研修班”等,在苦炼书画“内功”之外,并在文学方面吸取营养,以提升书画“外功”,内外兼修,持之以恒,近些年初见成效。作品在全国、省、市级展览中获奖,并被单位或个人收藏。秦州微刊网、天水新时空、天之水网站、天水民俗网、《天水晚报》等多家媒体对何岩书画艺术曾做专题介绍,书画作品发表于《青少年书法报》、《美术报》、《体音美报》、《天水晚报》等报刊。文学作品发表于《花语》、《天水晚报》、《甘肃教育》、《教育学》、《教学研究》,秦州微刊、西垂文苑等网站。
       何岩自1996年执教以来,一直从事美术基础教学工作,几十年来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美术人才,受到社会的好评,两次评为“秦州区园丁”,“秦州区骨干教师”、“甘肃省农村骨干教师”。
       现为甘肃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甘肃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天水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天水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天水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天水市青年美术家协会理事 ,天水市秦州区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