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书画 > 书画动态
天水美术馆书画家走进张家川——釆风、写生、考察

时间:2019-07-27 23:45:18  来源:天水新时空  作者:余姚人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天水美术馆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提高广大职工绘画创作的社会实践作用,于2019年7月23日出发,历经4天,走进张家川回族自治县,开展采风写生活动。这次活动由天水

       天水美术馆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提高广大职工绘画创作的社会实践作用,于2019年7月23日出发,历经4天,走进张家川回族自治县,开展采风写生活动。这次活动由天水美术馆馆长李靖带队,组织单位书画家张东怀、张应生、范宏亚、刘虎森、姚力毅、索雨红等人,沿关陇古道全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采风、写生、考察活动。以此讴歌并展现改革开放以来我市社会经济发展的新面貌。

         一、探寻关陇古道遗迹,了解回族民俗风情
       这次活动在张家川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张家川县融媒体中心、张家川县博物馆等单位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把进入关山草原作为起点,在自然与人类的和谐氛围中感受到了党中央强化环境治理所带来的青山绿水图景。也体会到人们于生活的丰裕之外,享受自然给予的惬意与施与。

       陇县是古丝绸之路与关陇古道上的重镇。县城面貌的变化与经济的发展,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巨大的历史变迁。陕西陇县作为进入张家川回族自治县的重要门户,无疑为陇上人文与经济发展打开了一个窗口。关山草原凸显的环境治理与经济收入,就是一个生动的例证。

         二、参观固关战斗遗址,砥砺我辈情操
       我们本着学习与考察的热情,由于修路所止,大家徒步沿着路途遥远的峡谷,参观了固关战斗遗址,并仔细观看了博物馆。然后,登上老爷岭,领会风景如画的自然风光。

         参观博物馆是了解已故历史重要的一环。张家川县博物馆规模不是很大,但基本能反映出一种深厚的历史。由于修路原因,我们无缘探究东汉《汉阳太守刘福功德颂》碑,但在博物馆看到了复制品,也算是开了书法眼界。

微信图片_20190728002643.jpg

       由于博物馆文物的吸引,我们产生了对张家川拱北和战国墓葬马家塬遗址的兴趣,遂在县文化单位领导的陪同下,对张家川拱北和马家塬文化遗址进行了观看与探访。
      张家川拱北可以说是张家川回族神秘文化发展的一个浓缩,是沉淀了的历史。马家塬墓葬作为战国遗址,出土的青铜茧形壶,壶底有一篆书“鞅”字,这无疑是中国文化史的一处奇迹,它能说明什么?这对于考古工作者至今还是个谜!

       此次关陇古道采风写生极大的激发了我院书画家对家乡美好山川的热爱和创作激情,25日晚在张家川县文化交流中心进行了笔会交流。这种图绘方式,无疑成为我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画笔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写照。

 (余姚人/文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