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书画 > 书画学习
李东晖:《学书辞尊》

时间:2019-05-01 22:18:1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学书辞尊》(一)  人类的一切劳动创造,都是脑与手的结合,或者说是智力与能力结合的活动。所有的工艺无不如此,包括各种|工匠的制造发明。总先要在脑子里形成形象,这可

 

01 (2).jpg 

《学书辞尊》

(一)

  人类的一切劳动创造,都是脑与手的结合,或者说是智力与能力结合的活动。所有的工艺无不如此,包括各种|工匠的制造发明。总先要在脑子里形成形象,这可以说是先要有脑子的功夫,这是首要的,或者是创造的前提。有了脑的功夫,能否创造出完美的理想的结果,还要看手上的功夫是否过硬。这两方面的功夫都具备了,叫做得于心,应于手,创造才能成功。如果只有脑里的功夫,就可能是眼高手低,充其量只能作个评论家,如果一没有脑里的功夫,就谈不上创作。

  书法,作为我国传统的文化艺术也是如此。要写好字,就先得练就脑的功夫,先要多看多记,读帖背帖到入帖出帖|,都算是练脑的功夫,看多了,熟知了,脑里的形象牢固了,合上本子就都很容易想起那个形象。这时就可以临帖了,实际上这两个步骤并不需分开进行。临帖,是脑与手的功夫在合并同时练习。这一过程可能是个长期的艰苦的阶段。艺无止境,这个过程也就没有完结的时日。练习得法,熟能生巧。不是说把原帖临习得唯妙唯肖就可以了,这还不能说很优秀,而是要能在原帖的基础上创造出各种更高的富有个性特点的书法艺术作品。

微信图片_20190502212121.jpg

微信图片_20190502212121.jpg

  (二)

  笔性与悟性,这两个概念都与聪明才智有关。笔性好,则起点高,悟性好,则理解快。

  有的人的确笔性好,这就是人说的天赋,一落笔就不同凡响,容易上手,登堂入室。而有的人苦练了很久,却进展不大。除了要领与方法的`问题,我们不得不考虑是否与才气相关。

  上面说了,临帖可达到唯妙唯肖,以至以假乱真的程度,但有人却对此持否定态度,原因是只形似还不够,必须神似。要做到神似,就要读懂帖,就是要理解帖,而不是简单地去照猫画虎。也就是上面所说的要“悟”。

  但不论怎样,苦练总是有收获的。这里需要注意二点:

  一是初临时要选好适合自己的帖,坚持练习到熟知。朝东暮西,一会看人家这个好要学,一会又看那一种也不错,又改变主意,去学那一种,这是初学者容易发生的错误,是初临者的大忌。

  二是要始终保持浓厚的兴趣,要长期怪持,乐此不疲,不要三分钟热情,看别人写饶有兴趣,自己刚写没多久,觉得收获不大,于是自暴自弃,唉,算了,咱不是干这的材料。要在一天中兴致最浓时去做,而不是心不在焉,勉强为之。

(三)

  草书要义:

  一、开始学习草书,就要严格每个字的草法,切不可失之于随意,以免形成不好纠正的痼癖。雖然有些字有多种草法,但不论学那一种都应反复练,直至熟练于心。因为短时间可能记不住,即使临过多次,往往在用时猛然间脑子里可能一片空白,不知该怎么写。有些字的草写正是当今简化字的根基,我们不要一看到这类字,就误以为古代人也写简化字,弄不清究竟是草写还是简化字。

  二、有人认为写草书来得快,这是事实,写草书比其他书体是快,但一定要正确全面理解这个快,不能一说快就一味赶急图快。我的理解是疾徐相间,形成明显的节奏感,即使已把握得相当不错了,也要该快时快,该慢时还要慢。

  三、用墨不宜太涨,涨则笔锋肥大,虽然流利,但不易把握,容易滑溜,迫使你赶快。尽管历史上的大名家有饱蘸一笔,直写到干枯,再去蘸墨的写法。但在初学阶段最好是以适宜为准。墨液浓淡也要适当,我体会墨太浓稠,容易胶住笔锋,致书写不流利。浓淡适宜,甚至应偏枯涩些,书写易于把握。即是说用墨用笔宁枯勿涨。

李东晖作品 

李东晖作品

 

  (李东晖,笔名:宇晨)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