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书画 > 书画名家
霍春阳:绚丽古朴 笔底生花 ——现代彩墨画派领军人物李娜

时间:2019-03-19 08:42:18  来源:  作者:王镜宇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绚丽古朴 笔底生花    霍春阳  美术教育家、著名书画家、中国书画界领军人物、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理事、美国内森大学特聘教授、

  绚丽古朴 笔底生花

  

image.png

  霍春阳

  美术教育家、著名书画家、中国书画界领军人物、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理事、美国内森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大中华学区专家委员会委员

  李娜

  天津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现代彩墨画派开拓者。多年来潜心探索中西结合绘画风格的新语境,主张立足传承,兼容并蓄,作品风格日渐鲜明并得到业界高度认可和推崇,屡获殊荣。

image.png

image.png

  李娜作品:秋之风

image.png

  李娜作品:秋之舞

  现代彩墨画派领军人物——李娜,其作品以其独特而鲜明的画风面貌呈现于画坛,犹如春天里甘甜的细雨,滋养人的心灵。纵观李娜的彩墨画,体现出形式与内容、表象与内涵的完美统一。“随心赋彩”、“墨随色韵”,这是她一贯的创作原则。中国传统绘画讲究用线、用墨和用水,对于色彩方面则无更多讲究,这也是当今绘画艺术形式探索的要点所在。观赏李娜的彩墨画,犹如进入了一个扑朔迷离的神奇世界,那些墨线与色块的错纵交织,时隐时现的神秘幻象,墨与色的大胆碰撞,融汇编织出或斑斓或瑰丽的奇幻世界,令人在不自觉中产生遐想。

image.png

  李娜作品:祥云

image.png

  李娜作品:游 

image.png

  李娜作品:盼

  彩墨画,顾名思义当以色彩为先,“彩”和“墨”的交融并置令观者视线迷离,产生“空混”效果,这也正是其奥妙所在。在创作中处理好墨线与色彩、墨韵与色彩、墨块与色彩之间的微妙关系,使得彼此互相映衬,相得益彰,做到“色不碍墨,墨不碍色”、“色中有墨,墨中有色”。  

image.png

  李娜作品:融

  李娜创作的彩墨画,造型夸张,技法独特,色调优雅,画风新颖,以其独特的线条和色彩的运用,融入灵性幻化的诗情和现代审美意识,从而淋漓生动,神韵备至地展示出绘画艺术所包含的美学特点和艺术境界,也展现了其作品鲜明的时代风貌。艺术的本质在于创造,绘画自身的发展必须与时代前进同步,为了谋求创新,李娜不断加强理论修养并长期深入刻苦研习各种表现形式和技法,同时对创作的态度是痴迷和全身心的投入。对世间一切美好的事物,她都惯用自己的爱心去体味、去感悟、去吸收、去表现,一心一意地创作自己的语言,融汇着对事物的细腻感觉,从而构成她独有的创作系列。  

image.png

  李娜作品:晨曦  

image.png

  李娜作品:春光  

image.png

  李娜作品:鹤舞  

image.png

  李娜作品:庙会

  从创作理念,构图形式,形象要素,层次布局,色墨结合以及色调掌控等诸多方面综合考虑,将生活中激发出的创作灵感及时捕捉并完善,由此这般足可见李娜艺术创作的匠心独运。美感是直接诉诸于心灵的,喉咙里的音调容易仿效,心底的声响却永远无法模拟,每一幅作品都凝聚着她对生活的真情实感。  

image.png

  李娜作品:舞  

image.png

  李娜作品:藏女  

image.png

  李娜作品:悠  

image.png

  李娜作品:月色

  彩墨画《新娘》是李娜的代表作品,灵感来自一次隆重的婚礼,斑斓的色彩将美丽且喜庆的场面淋漓尽致地呈现出来。采用了平视透视,形象设计采用夸张变形,使画作整体面貌似是而非,似非而是。以流畅的线条进行分割形成透叠变化,在设色方面注重整体感的把握,突出表现面部表情,试图体现出新娘平静美丽外表下内心的喜悦之情。背景部分采用蜡染技法的腊纹肌理,起到烘托作用,整幅画面饱满丰盈,追求装饰造型的美感效果。该作品一经展出即获得业界广泛好评和推崇,在“中国当代水墨画大展”中荣获“最佳创新奖”。  

image.png

  李娜作品:新娘

  李娜的另一佳作——彩墨画《瞬间》则是以“线条”的综合运用作为重点,将疏密节奏穿插构成主体形象。画面中注重对比关系的协调把握,将表现与想象之间的变化交替其中,形成了以线条作为主旋律的动感画面。色彩方面以紫、蓝色为主色,黑色墨线贯穿其中以起到稳定画面的作用,强化苍茫浑厚的视觉效果。  

image.png

  李娜作品:瞬间

  从《瞬间》《新娘》两幅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出李娜彩墨画创作的独到性。她长期地探索研习,从写实表现到油画、水彩及装饰画、工笔画等不同画种的技法形式中汲取营养,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造型风格。形象的夸张变形,若隐若现,在“似与不似”之间营造出令人回味的想象空间。以“线条”为骨架,以画面的横纵切割的穿插形成不规则轮廓,再对画面整体效果进行调整,把握分寸,在色彩的运用方面独具匠心,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她曾下大功夫研究不同颜料特性相融性,结合宣纸的吸水性和柔韧性,善于利用不同色相、纯度、明度的并置对比,巧妙地利用互补色进行强化处理,增强视觉冲击力,获得完美的画面效果,从而使观赏者产生共鸣。

  李娜的彩墨画作品松灵通达、彰显个性,给人以大美之感,是中国现当代国画的优秀气节之所在。(王镜宇)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