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人文 > 时空大家谈
绝版!15张老照片揭秘70年代独库公路修筑场景

时间:2019-06-03 10:41:37  来源:最后一公里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新疆人,对独库公路的壮美都有着别样的情愫。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这些年我们似乎忘记了"老独库"的模样了,公里君搜集了一些修筑独库公路的老照片,让我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新疆人,对独库公路的壮美都有着别样的情愫。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这些年我们似乎忘记了"老独库"的模样了,公里君搜集了一些修筑独库公路的老照片,让我们感受下70年代下的“独库”记忆,向这些修筑独库公路的英雄致敬!

  独库公路简介

  独库公路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是由国务院、中央军委下令修建的战备国防公路。该路段全长562.25公里,北起“石油之城”独山子,南至龟兹古国库车。

  途经乌苏、尼勒克、新源、和静等县;翻越哈希勒根、玉希莫勒盖、拉尔墩、铁力买提四个冰达板;跨过奎屯河、喀什河、巩乃斯河、巴音郭楞河、库车河五条天山主要河流,纵穿我国著名的高山草原——巴音布鲁克草原;与天山东西走向的马伊线、乌巴线、伊乔线、伊若线、大喀线五条公路相接。

  路线陡峭险峻,很多地段海拔超过2800米,被标明在“雪线”(终年积雪)区域,年平均气温-9℃,最低为-46℃,其施工难度堪称历史之最。

  1974年,军委工程兵第四工区(1974年4月,改为基建工程兵第十二支队,1985年1月改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交通第二总队)整体从湖北宜昌移防新疆,担负独库公路的施工任务,共投入兵力13000人。

  修筑独库公路的10年间,基建工程兵第十二支队筑路官兵,在高高的雪山上,战冰雪斗严寒,经受了生与死,苦与乐的考验,用血与汗创造了人间奇迹,先后有168名官兵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几千人受伤或致残。碧血洒满天山捐躯为谁?为国威、军威振奋;夫妻十年分居幸福何在?在千家、万户团聚,这是部队官兵十年筑路的真实写照。  

刨冰开路

数九寒天照样施工

冰河捞沙

铁锤敲开幸福路

打导洞(填充炸药)

飞线作业

观察险情

绝壁排险

捆扎钢筋

炮手---最危险的工种

劈坡

人拉手推劈大道

刚开挖的隧道渗水结冰

研究施工方案

天梯---刘培仁摄

  1983年9月,独库公路正式通车。它的贯通,不仅为新疆的公路建设谱写了新篇章,而且是中国公路史上一个里程碑!同时,使南北疆的路程由原来的1000多公里缩短了一半多,沿线连接了众多的少数民族聚居区,是一条民族团结之路,致富之路!

  今天,独库公路还是带动新疆天山北坡自然景观旅游的黄金通道。沿途的那拉提草原、乔尔玛风景区、巴音布鲁克草原等享誉疆内外;还有被称为“南天池”的大小龙池,像两块晶莹剔透的翡翠,镶嵌在雪峰环绕的半山腰;天山神秘大峡谷、克孜利亚景观更是吸引着众多的海内外观光客。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