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人文 > 时空大家谈
甘肃武山李思训的故里 寻找唐代大画家

时间:2015-07-01 18:30:37  来源:兰州晨报   作者:金亚玲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鸣鼓峰山下就是传说中的唐王故里  正在修建中的李思训纪念馆  1993年发现的唐墓墓道  即将彩绘的李虎将军塑像(左一)塑像  唐罐  李思训,唐代大画家,开创了

  鸣鼓峰山下就是传说中的唐王故里

  正在修建中的李思训纪念馆

  1993年发现的唐墓墓道

  即将彩绘的李虎将军塑像(左一)塑像

  唐罐

  李思训,唐代大画家,开创了中国山水画先河。然而,关于他的籍贯故里,却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最新的考证认为,甘肃武山应是李思训的故里。

  这究竟是否属实呢?

  文/图 首席记者 王文元

  一道山岭,一条气候分界线,一块如“心”的地方

  李思训是和吴道子齐名的一代宗师,这也是个被甘肃人所遗忘的一代宗师。至今,鲜见陇人提及李思训,更不用说对其进行深入研究。

  李思训(651年——716年),是唐王朝宗室,其父李孝斌。《新唐书》记载李思训官至右武卫大将军、右羽林大将军,而《旧唐书》和李思训墓碑记载,官至云麾大将军。从当时的具体情况来看,这些将军名号都有一定的实权,并非虚职。而著名书法家王羲之也曾官至右军将军,人称王右军。和王羲之一样,后人关注李思训的艺术成就,远胜关注他的军职。

  李思训的祖上是李渊的堂弟李叔良。这似乎是他在武则天当政时期躲过对李唐宗室清洗的一个原因。玄宗时,李思训官至右武卫大将军,卒后追赠秦州都督。画史上称他为“大李将军”。可能是武则天时清算李唐的缘故,李思训兄弟五人都酲醉绘画中,是绘画高手,妙极丹青。名气最大的就是李思训,善画山石林泉,笔格遒劲,得湍濑潺湲、烟霞漂渺难写之状。

  民间还流传着一个和李思训有关的故事。据说,天宝年间,一次唐明皇召李思训画大同殿壁画。画大型壁画,无疑是很有挑战性的工作。画壁画有讲究,在没有画完之前,是不能让外人看见的。因而,作画的大殿墙壁是用帷子遮挡的。一天,唐明皇忽然听见了水声,他很奇怪,怎么忽然就有了水声呢?他打发人四处查看,原来水声是从李思训作画的大殿中传出的。可是,当人走近了却没了水声。唐明皇知道后说,李思训绘画已经近乎道了,且不为富贵所污染,才能有如此的灵气。自然这是个传说了。当时,吴道子也给大同殿绘制壁画,不同的是吴道子画得极快。李思训画得比较慢,但两人都达到了很精妙的程度。

  李思训善于画画,他的儿子也善于绘画。李思训的儿子李昭道,在当时也名重一时。人称其父子为“大李将军、小李将军”。书坛有王羲之王献之父子,画坛则有李思训父子,这也算是一段佳话了。李思训独辟蹊径,独创一派。唐张彦远认为:“山水之变始于吴(吴道子),成于‘二李’(李思训、李昭道)”。据说,青绿山水就是李思训父子所创。明代董其昌推李思训为“北宗”之祖。

  如今追溯,一代大师的风采的确令人向往。

  武山,甘肃东南部的一个小县。地处天水市的最西头,似乎是一个夹缝中求生存的地方。武山地势西高东低,南高北低,处在陇中黄土高原与西秦岭山区北坡的过渡地带,生生不息的渭河、漳河将武山分割为三个地理单元,北部是黄土高原,南部则是秦岭北坡,唯有沿着渭河河谷地带,适宜发展农业。

  这样一个群山纵横,河流肆意的地方,怎么就是李思训的故里。在我们想象中,中国山水画多表现高山流水,或飞流直下三千尺的豪情,或江南小桥流水的细腻和婉约。似乎不是武山这样一个既没有大山,也没有大水的地方所能滋养出来的。李思训的故里到底是不是在武山呢?

  6月初,我们踏上了寻访李思训故里之路。出兰州沿高速往天水而行。两个多小时后就进入武山县境了。

  沿高速公路去天水,会遇到一个非常奇特的地方——广武山。这是一个不算很高大的山岭,公路从隧道穿山而过,却将不同的风景留在山的两面。

  “山的东西两面,风水绝对不一样。”著名画家王琦荣说。他是武山人,长期关注李思训故里的研究,做过大量调查。这次,他给我们带路。他说的风水指的是风俗、降水的意思。“山的东面下雨时,西面无雨,西面下雨,东面晴好。一道山梁之隔,东面的麦子要比西面早收半个月。你说奇特不奇特。”王琦荣说。

  广武山据说得名于汉光武帝,他曾在此山顶驻马眺望山川。后来人们因“光”不吉利,渐渐就变成了广武梁。它其实是个分水岭,一个让人们能真正切切感受处分水岭,比较明显地将黄土高原和陇南山地区分开了。

  穿过广武山隧道后,距离武山县城就不远了。

  悬崖边,一座砖室墓,这里曾出土过一枚将军印

  李思训,身为唐王朝宗室,再加之绘画名重当时。在历史上,他的籍贯比较明确,基本上不存在争议。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