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人文 > 时代骄子
吕继宏《天河热土》(视频)

时间:2013-01-15 21:35:57  来源:天水新时空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提起海政歌舞团的国家一级演员、在国内享有盛誉的青年歌唱家吕继宏,很多观众对他并不陌生。  吕继宏从小生活在西北江南-甘肃省天水市。这里山青水秀,人杰地灵,

W020111008546592032869.jpg

20102316438908.jpg

906289ddfbf1507f5882dd26.jpg

      提起海政歌舞团的国家一级演员、在国内享有盛誉的青年歌唱家吕继宏,很多观众对他并不陌生。

  吕继宏从小生活在西北江南-甘肃省天水市。这里山青水秀,人杰地灵,家乡人喜爱舞文弄墨,琴棋书画,他们对文化生活的渴望与孜孜不倦的追求,在吕继宏幼小的心灵中留下了永生难忘的印象。

  家乡人对艺术锲而不舍的追求,在吕继宏身上扎下了根。1978年,他考入西安音乐学院,从此步入艺术的殿堂。毕业后在兰州师专音乐系执教,三年后调入甘肃省歌舞团。

  说来也巧,吕继宏学唱的第一首歌就是当年脍炙人口的《我爱这蓝色的海洋》。他从小对大海充满着神秘感,向往能当一名水兵。1989年,他终于如愿以偿,考入海政歌舞团。

  加入了海军的行列,吕继宏并不轻松。海军官兵大多驻守在高山、海岛等条件极其艰苦的地方。为了把歌声送到官兵心里,驱除战士的寂寞,他多次上高山、下海岛、钻炮位,进行慰问演出。他到过西沙,去过南沙,曾坐着舰艇代表国家和军队出访过德国、俄罗斯、泰国、美国等国,歌声飞遍万里海疆。大海的辽阔,使他感到心旷神怡;大海的咆哮,也使他尝到了晕船呕吐的滋味。他乐观地说:“当水兵很辛苦,歌唱水兵当属我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他的歌以抒情为主色调,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他去年在海军政治部举办的《在洒满阳光的航道上》大型歌舞中演唱的《在那水天相连的地方》:“在那水天相连的地方,有一个哨所漂在那海上,浪花簇拥着银色的礁盘,礁盘上屹立着士兵和钢枪……”这首反映南沙官兵戊边为国的歌,吕继宏认为是他歌唱生涯中最为满意的一首,因此,他与广大海军官兵之间的距离拉得更近了。

  人一旦有了名气,就成了“腕”。有些人就有些沾沾自喜,觉得自己高人一等,与人接触就摆出“星”、“腕儿”的架子。与吕继宏交往,你能很快从这种意识中摆脱出来,他具有西北汉子的豪爽,无话不说,无所不谈,完全没“腕儿”们那盛气凌人的架子。人们佩服他的为人。在西沙,每每有战士拿着笔记本请他签名时,不管有多忙,他都要放下手中的活,热情地写上自己的名字。看到有战士拿着相机,他就知道是想和他合影留念,所以从不拒绝战士们的要求。

  艺无止境。这是每个艺术家奋发向上的奥秘,吕继宏亦如此。他说:“人这一辈子可以说奋斗的多,成功的少,然而成功了,不等于真正有了才华,这里就有天时、地利、人和等各种条件了。我始终相信'天外有天、人外有人'这句话。只有这样想了,做了,从艺才能有长足的进步。”因此,吕继宏又给笔者概述了他是如何追求艺术个性的:“我唱的是高音,大部分歌曲以抒情为主,所以我尽力去追求歌声的浑厚、朴实和自然,让从心底迸发了的情感,融进每一首歌中,努力去完善自己的艺术个性。”
 

  “认准了的路,就要不停地奋斗下去。”尽管吕继宏应邀参加的演唱会还很多,但海军的歌唱家注定了要唱海军的歌,这一点,吕继宏心里有数,并充满了信心。他表示:以后要更多唱反映应海军管兵战斗生活的歌,让心每时每刻都紧贴大海。(编辑:田娟)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