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企业 > 企业骄子
麦积区琥珀镇食用菌产业示范基地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12-12 23:58:02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12月13日,天水新时空、天之水、文化天水走进位于麦积区琥珀镇罗家村327号的麦积区琥珀镇食用菌产业示范基地,虽然室外天气寒冷,但冬暖棚里却暖意融融、生气勃勃,基地

  12月12日,天之水、天水新时空、文化天水走进位于麦积区琥珀镇罗家村327号的麦积区琥珀镇食用菌产业示范基地,虽然室外天气寒冷,但冬暖棚里却暖意融融、生气勃勃,基地负责人周世东和工人们正忙着打理这些食用菌菌棒。

  据琥珀镇实用菌产业示范基地负责人周世东介绍,麦积区琥珀镇食用菌产业示范基地是今年镇上投资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于2021年8月启动建设,2021年12月全面完工,总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总投资100万元。

  基地现已建成冬暖棚450平方米,简易棚200平方米,气调库50平方米,配套建设水电暖等设施。具有技能培训、试验示范、品牌培育等功能,是集产供销于一体的综合性示范基地。为推动全产业链发展,围绕健全现代农业体系高标准建设示范基地,建成示范种植区、仓储加工区和生活服务区三大功能区形成了高标准建设的格局。

  在发展过程中,该基地始终坚持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通过稳定提升产能规模、优化调整布局结构、突破产业发展瓶颈以及创新技术指导服务等举措推进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按照“公司+园区+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联合体模式,采取“政府扶持、部门帮扶、乡镇组织、企业经营、合作社管理、农户主体”的合作经营方式,建成投产以来引入10户已脱贫户管理菌棒30000棒。借助帮扶部门优势,建立帮带机制,农户“零投入、零风险、零门槛”参与产业建设,形成了利益联结和收益分配机制,实现了不愁资金、不愁技术、不愁销路“三不愁”,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突出党建引领,在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采取“1名镇上党员帮带农户转观念、1名致富能人帮带农户学技术、共同帮带促发展”的“2+1”帮带模式,让党员在产业链上积极发挥作用。通过“资金入股、土地流转、稳定就业、发展产业、收益带贫、临时务工、技能培训、产品销售”等帮带机制,让产业发挥联农带农效应。

  据了解,下一步目标是把基地建设为菌类高产培育、深加工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生产示范基地,进一步做大做强食用菌产业,为富民强村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