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企业 > 企业动态
李茏 ‖ 沁园春·品品香秦州部分作家采风活动赋并序

时间:2024-01-27 12:23:06  来源:天水书画院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为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为品品香品牌造势、为品品香产品代言,为品品香文化助力,借品品香白茶品牌“晒白金”系列产品十年庆典之际,在2024年新春跨年之时,品品香天水运营中心特别策划“品品香、香天水,天水作家走进品品香体验中心共赴“白金十年 品品相伴、茶香龙城 福润天水”品鉴活动盛宴。

沁园春·品品香秦州部分作家采风活动赋并序

(词格例苏轼)

文/煮茗听雪

 

  序文:为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为品品香品牌造势、为品品香产品代言,为品品香文化助力,借品品香白茶品牌“晒白金”系列产品十年庆典之际,在2024年新春跨年之时,品品香天水运营中心特别策划“品品香、香天水,天水作家走进品品香体验中心共赴“白金十年 品品相伴、茶香龙城 福润天水”品鉴活动盛宴。

  为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为品品香品牌造势、为品品香产品代言,为品品香文化助力,借品品香白茶品牌“晒白金”系列产品十年庆典之际,在2024年新春跨年之时,特别策划“品品香、香天水,天水作家走进品品香体验中心共赴“白金十年 品品相伴、茶香龙城 福润天水”品鉴活动盛宴。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这说的是文章要随时保持在时尚,歌诗要以事求艺,写出生动写实的文字。文章要丰富,就要随时根据时代的变化来改变写作角度,使文章与时俱进,最大限度的满足读者的需求,而不形成一定的定式和习气;而“歌诗合为事而作”则要强化文章对现实生活及当下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问题的反映,能够用真实的语言客观地描写,说明文章不能离开生活,否则文章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据说,炎帝神龙就是从天水走出去的氏族领袖。“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而解之。”因为“药茶同源”,茶为百药之药。白茶是茶中之茶。

  品品香白茶秉承“一杯白茶,美好世界”的初心使命,践行“做好人做好茶,诚信为本、品质第一”的核心价值观,鼎力助推宣扬传统茶文化,讲好白茶故事,倡导白茶品饮新风尚,为更多人美好生活做贡献,向世界级茶品牌全力迈进!

  通过热情邀请作家朋友,组织专场品鉴体验活动、感受茶艺养眼、品尝白茶养身、探究茶道养心、交流文学养神,深入茶企一线,通过视听、品鉴、操作、走访等多种形式,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撰写文章。

  近一个月来,各位作家通过散文、诗歌、报告文学,通讯专访等多文体去表现,收获了近四十篇(首)作品,裁云剪水,琳琅满目,蔚为大观。一月来的写稿发稿来看,活动非常成功,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些作品以文学作家专业、独特的视觉感知、用优美的文字描绘品品香白茶蕴含的“好茶和天下”“专注务实、向上向善”理念和精神。你不得不赞叹,文之时义远矣哉!

  《易》曰:“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天水是伏羲女娲创世的人类早期的伊甸园,是历史公认“文起羲炎”的地方,是中华先民早起在人类的蒙昧阶段筚路蓝缕、创造东亚辉煌文明的地方,是中国人民的精神家园。“逮乎伏羲氏之王天下也,始画八卦,造书契,以代结绳之政,由是文籍生焉。”作为天水的文学工作者是非常自豪的。作为本次活动的参与者,感到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激动之余,选用气势磅礴的《沁园春》填词,以附骥尾云尔。词曰:

  际会秦州,风云华章,放眼咏坛。见群贤荟萃,啜噙茗碗,浅吟低唱,珠玉鸿篇。国馥殊伦,七弦操缦。笑看梅花馨故园。八叉手,又清吟四季,月满关山。

  谪仙诗圣鸿篇,被骚客青琴舞袖翻。赵翼讥邪赋,葳蕤唐宋,流风宋琬。中得心源,儿女英雄,清新醇厚,老骥赳赳学益虔。骄人处,纵檀郎宋玉,不敢轻言。

 

  注释:操缦,抚弄琴弦,专指弹琴。《礼记·学记》:“不学操縵,不能安弦。”陈澔 集说:“操縵,操弄琴瑟之弦也。初学者手与絃未相得,故虽退息时,亦必操弄之不废,乃能习熟而安於絃也。”

  温八叉,唐 诗人 温庭筠 的别号。旧题 宋尤袤《全唐诗话·温庭筠》:“ 庭筠 才思艳丽,工於小赋,每入试,押官韵作赋,凡八叉手而八韵成,时号 温八叉 。”这里指作家们才思敏捷,即席赋诗。

  谪仙,李白(701年2月28日—762年12月),字太白,号青莲居士,祖籍陇西成纪(今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

  诗圣,杜甫。杜甫曾在天水写下一百多首诗来赞美天水。

  青琴,清琴,上古神女,这里代指才女。《上林赋》:「若夫青琴宓妃之徒,绝殊离俗,姣冶娴都,靓庄刻饬,便嬛绰约。」唐·司马贞《史记索隐》引东汉·伏俨曰:「青琴,古神女也。」

  赵壹(122~196年),本名赵懿,字元叔,汉阳郡西县(今甘肃省小天水)人。东汉时期辞赋家,“陇上三大家”之一。兴平三年(196)年,赵壹去世。爱好辞赋,在汉赋发展史上独树一帜,自成一家,在古代文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宋琬,字玉叔,号荔裳,莱阳人。明末清初著名诗人。顺治三年中顺天乡试,丁亥成进土,旋外补陕西分巡陇右道佥事。天水地方官,清朝顺治年间任分巡陇右道兼兵备佥事、住节秦州的宋琬。
 

作者简历:

  李茏,笔名:煮茗听雪。祖籍甘肃天水武山马力镇。研究生学历。中国当代文学学会理事、中国散文学会会员。2017年中国人民大学书画高研班毕业。东方书画院副院长、天水书画研究院理事长、法人。2002年书法作品获文化部“全国首届西部大开发书画摄影大赛”优秀奖。2014年现代诗歌《蝴蝶与玫瑰》荣获由中华散文网、《诗潮》杂志社、华夏博学国际文交流中心主办、世界诗人大会中国办事处协办的中外诗歌散文邀请赛一等奖。诗歌《野棉花》入选《2014年中外诗歌散文精品集》(作家出版社)。抗疫散文《迎春花燃烧在岁末的掌心》获《东方散文》国际征文竞赛一等奖。2021年出版著作多部,在报刊发表古琴、书法、诗歌、散文及论文三十余篇。研究和关注的方向为诗歌民族形式发展的现代化前景。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