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农牧 > 种植
张家川乌龙头获“国字号”认证

时间:2020-07-13 17:47:43  来源:县政府网站 通讯员 刘龙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入夏后的张家川县,气候清爽宜人。走进该县刘堡镇乌龙头种植基地,凉意更浓,连片种植的乌龙头一眼望不到边,翠绿色的乌龙头树叶,在一道道梁峁坡与梯田地里形成特殊的

  入夏后的张家川县,气候清爽宜人。走进该县刘堡镇乌龙头种植基地,凉意更浓,连片种植的乌龙头一眼望不到边,翠绿色的乌龙头树叶,在一道道梁峁坡与梯田地里形成特殊的色带,与周围的绿植、乔木形成明显的颜色对比,为夏季的刘堡镇增添了勃勃生机。乌龙头种植基地里,三五成群的农民们忙碌着,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第290号公告,张家川乌龙头获得“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认证,这不仅仅标志着张家川乌龙头有了走出国门的“身份证”,同时,沉甸甸的镀金名片也为张家川乌龙头销售又打开一扇“大门”。

  在张家川乌龙头农产品地理标志地域保护范围中,位列第一的刘堡镇,从2016年以来,立足“独一份”“特别特”“好中优”“错峰头”的农产品资源优势,发挥长处,持续培育发展乌龙头特色种植产业,为“张家川乌龙头”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做出了积极贡献。

从山间野菜到特色产业

  乌龙头树,头上长角,身上长刺,不是凡物。它曾经只生长在大山深处,药食两用的嫩芽是林缘区群众每年春末的果腹之菜。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近十年,这一野菜才逐渐被市场推至百姓舌尖。因乌龙头生长环境特殊,采摘方式粗狂,产量一直较低,仅作为一种时令野菜,在特殊时节摆上餐桌。2016年以来,张家川县刘堡镇嗅到乌龙头产业机遇,看中乌龙头“独一份”的优势,瞄准其广阔的消费市场,在县委县政府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着手优化种植结构,将乌龙头产业的发展培育及时纳入全镇特色产业布局。

  从无到有,说干就干。刘堡镇党委、政府在当地部分村进行示范种植的基础上,大量开展乌龙头的生理生物学规律研究、种子的采集与储藏、多种处理的种子快繁实验、根扦插、茎扦插等课题实验工作,经过4年努力,逐步实现了乌龙头大田栽植,形成政府主导,群众参与,市场化运作的乌龙头产业发展模式,全镇乌龙头种植面积已接近7000亩,为张家川乌龙头申报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奠定了量的基础。

#FormatImgID_3#

从刘堡镇乌龙头到“国字号”认证 产业振兴任重道远

  刘堡镇乌龙头从无到有,在实现规模化种植后,如果打造精品特色产业,撬开乌龙头的产业价值,打造具有刘堡镇农业特色的品牌产业,成为摆在刘堡镇党委、政府面前的一个课题。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全面提升刘堡镇乌龙头产业化水平,增强刘堡镇乌龙头的市场竞争力,做大做强刘堡镇乌龙头这一区域优势特色产业,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总体目标,刘堡镇持续从市场环境、项目投入和技改等多方面加大对刘堡镇乌龙头产业的培育扶持力度,重点提高其经营能力和水平,促进其健康、快速发展,为带动提高全县乌龙头产业化水平提供了坚实基础。同时,加强对加工企业和专业合作组织的培育指导与扶持,不断提高组织化程度和生产经营水平,增强市场开拓能力和辐射带动作用。

  2016年以来,刘堡镇不断依托东西部协作、扶贫产业到户等项目,持续推进乌龙头从育、栽、产、销实现了规范化、规模化、网络化运行。积极与省农科院等省内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开展乌龙头培育、培训等工作,每年组织土专家工作团队,负责乌龙头种植技术人员培训与推广工作。全镇不断在发挥专业合作社的组织带动作用,提升产业规模化、组织化、标准化、现代化水平,延伸产业链条,做优特色品牌,畅通销售渠道,全面提升乌龙头产业质量效益上下功夫。先后成立了“绿野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农民弟兄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等十多家专业合作社,为乌龙头产业规模化发展提供组织保障。积极向上争取,成立“张家川县乌龙头产业党委”,让党委聚力、支部助力、产业发力,把基层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悉心打造张家川县乌龙头产业基地,建立张家川县乌龙头研究中心,建成乌龙头产业乡土专家储备库,为乌龙头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积极对接省内外科研院所,完成4份关于乌龙头检测报告,填补张家川县乌龙头成分研究空白。积极配合各级农业部门在乌龙头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工作,为乌龙头国家地理标志认证提供了大量详实数据。大力宣传推介以乌龙头为主的刘堡镇名特优农产品,举办张家川县首届乌龙头采摘节,利用甘肃省电视台农村广播平台推介乌龙头,着力搭建电商平台,依靠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将乌龙头销售到北京、上海、广州、兰州等地。

  刘堡镇乌龙头因其优良的品质,知名度不断提升,已由稀缺的野菜演变为大众保健养生蔬菜,销售已变成消费者慕名而来、农户销售足不出户、市场供不应求,产业发展势头十分迅猛,“张家川乌龙头”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意味着刘堡镇乌龙头农产品附加值将进一步得到提升,资源优势将转化为品牌优势和市场竞争优势。下一步,刘堡镇将继续加快推进乌龙头等产业品牌化,带动品牌经济发展,助推产业扶贫和特色农业发展壮大,为乡村振兴奠定产业基础。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