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农牧 > 种植
秦安:果品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时间:2015-12-11 08:00:32  来源:秦安县委外宣办   作者:王新庄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编者按:2015年,秦安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实施“11132”发展战略,扎实推进精准扶

  编者按:2015年,秦安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实施“11132”发展战略,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突出抓好特色产业、重点项目、基础设施、商贸流通、文化旅游和生态文明六大建设,协调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从即日起,县委外宣办、县新闻中心在中国?秦安网开设【精彩2015】专栏,宣传报道2015年秦安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的新成就,进一步激发全县上下干事创业的热情,为建设富裕、民主、文明、和谐、幸福新秦安再创佳绩。 【精彩2015】

 

  秦安:果品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今年以来,秦安县以打造全国果品产业重点县为目标,按照“优质、高产、生态、安全”的果品生产理念,精密结合精准扶贫工作,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以效益为中心,以品牌建设为重点,充分发挥区位优势,调整结构,扩大规模,强化服务,突出特色,不断做强做大果品产业。至目前,全县水果总面积达71.88万亩,果品总产量601647.1吨,年产值219998.952万元。

 

  基地建设稳步推进。全县新建优质苹果基地3.05万亩,完成新建果品基地补植2.45万亩,完成以果园提质增效、苹果高光效整形修剪、桃树长枝修剪为主的老果园提升改造2.1万亩;在五营镇卧牛坪、王店、麻沟等地进行立架式密植栽培示范园600亩,栽植密度2.5×5m,采用八棱海棠+M26+烟富三号的砧穗组合,立架式密植栽培示范园的建成,将进一步带动全县果园向规模化建园、省力化栽培、集约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现代农业方向发展;在五营、王尹等2乡镇新建日光温室15座,日光温室的建设,进一步打破了传统露地栽培的方式,为果树设施栽培生产提供了科学的成功经验,是缓解全县人多地少矛盾,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高效农业,农业增收的有效途径。

 

  技术推广提质增效。今年全县完成果实套袋6.3亿个,完成果园黑膜覆盖1.5万亩,举办果园技术管理培训345期,培训果农3.2万人(次),发放果园管理和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资料3.3万多份。从中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引进了东方红、利春、华光、中油系列11-19号、中油22号等油桃等14个桃树新品种。为了有效控制果园病虫为害,确保果品质量和安全,结合市、县果品重点示范园建设,按照重点乡有示范村、村有示范户、户有示范园的布点方法,建立虫情测报点60处,悬挂昆虫性诱剂1万枚、粘虫板1.5万片,缠绑诱虫带2万片,安装频振式太阳能杀虫灯320台,发布病虫害预防预报信息5期,正确指导病虫害防治累计达380万亩(次)。完成果树修剪71.88万亩,果树清园耙磨71.88万亩,果园生草2500亩,冬春浇灌8.6万亩,果园配方施肥71.88万亩。

 

  产业链条逐步延伸。秦安县依托林果资源优势,制定优惠政策,加大投入,狠抓以果品精深加工为主的工业园区建设,积极扶持发展以果品贮藏、果汁生产、花椒加工等为主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先后组建了相关企业50多个,初步形成了产、贮、运、销为一体的林果产业体系。2015年,新建果品气调库2座,新成立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52个,新建家庭农场34个。至目前,全县累计建成果品贮藏库60多座,各类简易果窖11798个,年贮藏果品31.6012万吨,基本实现季产年销。

  品牌创建成效显著。秦安果品在国内外市场上越来越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多次获得国家、省、市名特优农产品殊荣。今年6月在西安举办的首届中国果业品牌大会上,“秦安蜜桃”荣获“2015中国果品区域品牌50强”称号。7月在浙江省宁波市举办的中国园艺学会桃分会第五届桃学术年会暨“宁波杯”赛桃会上,秦安县选送的仓方早生、沙红桃分别荣获金奖和银奖。9月在天水市花牛苹果大奖赛中,选送的俄矮二号获金奖,俄矮二号获银奖,选送的俄矮二号和首红获铜奖;冯敏科、靳志强等五名同志获天水市花牛苹果种植能手称号;秦安县盈动果品有限公司和天水冠源果业有限公司获天水市十佳花牛苹果营销企业称号。

 

  生态旅游初见成效。2013年,秦安何湾桃花景观被农业部评为“中国美丽田园”,让秦安蜜桃更是声名远播。借助“中国美丽田园”这一称誉,今年4月中下旬,秦安县在刘坪何湾万亩蜜桃基地成功举办了“相约桃乡秦安•感受美丽田园”旅游采风活动。半个多月来,秦安县重点围绕踏青赏花、聚焦拍花、赋诗吟花、泼墨画花、歌舞赞花五项内容,相继组织开展了生态旅游资源宣传推介、山地自行车骑行比赛、歌舞表演、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及摄影家、诗人作家、书画家、新闻记者采风宣传等系列活动。据统计,活动期间何湾桃花景观园接待游客突破6万人次。

 

  从注重产业规模,到更看重质量;从唯产量是从,到向品质要效益。记者采访发现,群众观念转变的背后,是作为全国经济林建设示范县、“中国桃之乡”、“中国苹果之乡”的秦安,正在迎来果品产业新一轮的提质升级。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