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教育 > 艺术教育
中国古琴艺术社团落户新华门小学(图文)

时间:2021-04-06 22:28:03  来源:天水新时空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从本学期开始,天水市新华门小学又增设了一个新的社团——古琴班,成为该校第35个兴趣班。走进教室,一排排整齐的古色原木琴桌上摆放着铮亮的古琴,古琴旁来自三二班的同学们认真地听着老师的讲解

  从本学期开始,天水市新华门小学社团活动又添新丁——古琴班,成为该校第35个兴趣班。走进教室,一排排整齐的古色原木琴桌上摆放着铮亮的古琴,古琴旁来自三二班的同学们认真地听着老师的讲解。当天,来自天水市古琴学会的老师正在教学古琴曲《沧海一声笑》这首曲子,指法、音位、节奏、力度变化……,跟着老师的指导,同学们拨动琴弦,“古琴越千年,弹指一挥间”一丝丝古朴苍劲,韵味悠长音乐响起,多琴齐奏,颇有一番气势!

  古琴,是华夏民族最古老的乐器之一,相传为伏羲所造,因此,又称伏羲琴,2003年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中国传统文化四艺“琴棋书画”中,古琴列居首位,古琴具有深厚的人文内涵,其音乐取材多样、内容生动、风格各异,追求中国古典美学的意境之美,是中国传统艺术的典范。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昌盛”的伟大号召,落实传统文化进校园相关精神,天水市新华门小学与天水市古琴学会联袂,积极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古琴教学进校园活动,在天水市古琴学会的大力支持下,由琴社免费提供教学用琴、师资,西北首个
小学古琴艺术社团在新华门小学诞生。

  中国琴会首位名誉会员、天水市古琴学会会长呼文胜谈及新华门小学古琴班开班时说,天水市古琴学会成立于以来,以古琴文化研究、推广及传承为已任,多次组织参加我市的秋祭伏羲、祭孔等多项大型活动,2020年11月参加在成都举办的千古琴韵,盛世知音——“五省一市”首届古琴音乐会,并于去年12月完成中国琴会在孔目湖国乐学院组织的“古琴进校园公益推广活动指导老师培训”,8位琴师获得了指导教师证,学会被古琴专业委员会授予“古琴进校园公益推广活动重点学校”称号。我们把首个推广培训班选在新华门小学是非常正确的选择,因为,新华门小学是一所市内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名校,学校社团活动搞得非常好,注重传统文化的传承教育,校领导及老师、家长对此次古琴落户校园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在胡校长的精心安排下,班级及授课点在很短时间内便组建完成,同时,学校老师、同学对古琴兴趣浓厚,学习的积极性很高,一些老师也积极参与古琴学习,这些喜人现象成为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的良好开端。

  “琴音流传,琴韵流芳”。古琴艺术走进校园,有助于广大师生进一步了解和近距离接触属于我国的世界性非物质文化遗产,感受中华民族的传统艺术魅力,对学校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相信此次古琴文化进校园将是社会专业文化组织和学校教育机构的一次成功尝试,这样的联手将会有力的助推古琴传统文化的基础教育工作,能让更多的孩子能认识古琴、喜欢古琴,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使每一位学员对传统文化心怀一份温情与敬意,从而让优秀传统文化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代又一代地得以传承与弘扬!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