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教育 > 基础教育
知行知礼、开蒙启智 ——天水市奋斗巷幼儿园小班年级组开蒙礼

时间:2020-09-08 17:36:20  来源:天水市奋斗巷幼儿园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启蒙教育是人生教育的第一步,我们幼儿园给小班孩子举行此次开蒙礼,就是让孩子们从小认识孔子,感知祖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这是德育教育的第一课,将

  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启蒙教育是人生教育的第一步,我们幼儿园给小班孩子举行此次开蒙礼,就是让孩子们从小认识孔子,感知祖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这是德育教育的第一课,将对孩子的成长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2020年9月7日,天水市奋斗巷幼儿园组织小班年级组在天水市孔子庙举办“知行知礼、开蒙启智”主题活动。通过开蒙礼的国学课程的体验,让幼儿感受生动有趣的课程之魅力;同时让家长认识到孩子学习传统文化对其成长的教育价值。

  (马骊园长致词)

  开蒙礼,不仅是“崇德立志”,也是心灵的洗礼和智慧的启迪。是家长们希望的传承,也是新学年的美好心愿。在新的一学年里,奋幼孩子们将一起在学习中积聚生命成长的力量,茁壮成长。

  希望通过“开蒙礼”这样的活动,能为孩子们今后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教导孩子做人基本道理,让孩子们一生铭记、终身受益。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小朋友今天穿的是我们中国人自己的衣服。那从今天起就让我们着汉服,学汉语做真正的中国人。那开蒙又是什么呢?在古代通常二月二处于惊蛰前后,蛰伏一冬的各种动物又恢复了活力,该有所活动了。二月二又叫龙抬头日,“龙抬头”意味着龙也行动起来了,要履行它降雨的职责了。古时候的学校,也会在这一天开学,称为“占鳌头”,取龙抬头的吉祥之意。另外,在古代的小朋友入学之前,爸爸妈妈会为他们举行重要的“开蒙礼”,表明从此开始正式学习了。今天在这里为小朋友举行“开蒙体验”,祝愿小朋友们鲤鱼跳龙门,一年更比一年好!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师正衣冠)

  “衣冠”不仅仅只是意味着遮羞,更重要的是反映人的精神面貌,是让我们回忆起先祖那些优良品德的最好载体,也是让孩童们知书明理的第一步。这一程序寓意“先正衣冠,后明事理!”

  (击鼓明志)

  孩童击打声音越响亮,说明志向越远大、信心越坚定,越有可能成功。这一程序寓意着孩童“目明耳聪,茅塞顿开,创业建功”。

  (朱砂开智)

  老师用毛笔蘸朱砂在学童额头正中点上红痣,即为“聪明记”,又称“开天眼”,让学童记住,用好眼睛和耳朵,专心致志,从此成为眼明、心明、好读书、读好书的聪明学童。聪就是会用耳朵,专心听。明,就是会用眼睛,专心看。

全体齐声诵读《祈愿文》

愿以身作则,做孩子生命中的明灯!

愿知行合一,成就福慧具足的人生!

愿社会和谐、家庭和睦,人人幸福!

(作者:刘萍、权瑞)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