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教育 > 高等教育
王旭明:对全国卷非常失望 希望突出选拔性

时间:2015-06-08 07:59:53  来源:凤凰教育   作者:王旭明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今年高考作文一如往次让我还是不乐观,我觉得从作文题目来看,折射出我国学校语文教育当下存在的问题,最主要的问题就是脱离学生生活实际,脱离社会实际,脱离语文,学

  今年高考作文一如往次让我还是不乐观,我觉得从作文题目来看,折射出我国学校语文教育当下存在的问题,最主要的问题就是脱离学生生活实际,脱离社会实际,脱离语文,学语文是为了应用这样一个主要的目的。

  王旭明

  从作文题目看,学校语文教育这些问题都暴露无遗,比如全国卷是让我非常的失望,全国卷题目一是给违反交规的夫妻写一封信,我认为这是一种非常假想的情况,因为毫无疑问大义灭亲是我们的道德守则,但是是不是就因为违反交规,在车上打电话这样一点,就要采取报警这样的一种比较极端的形式,我认为是可以考虑的。但是在这样短的时间内,把这样的一个非常复杂的现象,摆在学生面前,我觉得这对于考生来讲是不公平的,因为生活当中这样的事情不多见,非常少。

  另外全国卷二,“三个人谁最有风采”,我觉得有问题,这三个类型,如果考察应该是反差比较大的三种情况,这样可以考察学生的心理倾向,还有各方面的能力。但是他提出的这三种情况区分度很小,基本上是互容的关系,因此让学生发挥的空间很小,我觉得就非常的难。

  我觉得比较好的卷子,还是说上海和北京的卷子,我非常感兴趣,我觉得一如去年,北京的卷子紧密联系社会生活实际和学生生活实际,大家知道去年是抗日战争50年的纪念日,同时又是国际反法西斯战争的纪念日,在这样的一个时间过来以后,让学生写假如我以英雄民族过一天,就有很多发挥的空间。

  另外“深入灵魂的热爱”显然是偏重于议论的,“假如我与民族英雄过一天”是偏重于记叙的,无论是偏重议论,还是偏重记叙,这两篇文章,我认为都可以考察学生对社会生活的观察度和思考度。

  而上海的“心中的坚硬和柔软”,无疑,这是一个思辨的题目,跟去年的题目相比,上海继承了多年来这样题目的一种特点,突出学生思辨能力的考察,坚硬和柔软是看似矛盾的一组关系,而在矛盾的关系当中,通过学生的论述是可以达到一种统一,或者一种比较深的思考。

  总之,我觉得必须承认,高考是选拔性考试,不是水平考试。在语文教育上,我认为应该选拔出更有批判精神,更有创新精神,更有思考力,更有多方面综合潜制这样的人才,而上海的题和北京题,应该说在这方面有追求,我希望今后的高考作文题目能更突出选拔性这样的一个特点。

  (作者王旭明,曾任教育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办公室主任、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现为语文出版社社长。)

  凤凰教育独家专访,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