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城镇 > 魅力乡镇
【毛晓春】故乡的杏树

时间:2022-03-21 16:18:05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故乡的杏树文/毛晓春
  在故乡的宅院,长着三棵树:院内的两棵是杏树,院外大门口长着的还是杏树。  每当夏季来临,不但可以在树下纳凉闲谈,还可以不时地摘杏




故乡的杏树

文/毛晓春
 

  在故乡的宅院,长着三棵树:院内的两棵是杏树,院外大门口长着的还是杏树。

  每当夏季来临,不但可以在树下纳凉闲谈,还可以不时地摘杏子吃。尽管大人极力反对我们摘没熟透的杏子,甚至常遭到呵斥,但我们还是偷偷地摘下来吃。

  直至现在,每当我想起那绿绿的、硬硬的杏子时,口水便忍不住要往下流。

  冬天已接近尾声,冰雪渐渐地融化。大地上的一切开始复苏。如果你到河边,就可以看到绿绿的柳芽,正就了民谚所说的“六九、七九,河边看柳”。这只有去河边才能看到。

  在院子里,首先给人以春的喜悦的,就是这三棵杏树。正因为它的热情好客,才使这寂寞的院落热闹起来。尊敬的小客人——蜜蜂忙忙碌碌地飞来飞去,热闹极了。

  每当此时,我和弟弟总是拿来老屋内闲置的小药瓶,蜜蜂一旦钻进花蕊,便将瓶倒置,瓶口对着花蕊,它自己便飞了进去,然后赶紧盖紧瓶盖,这小东西就被困在瓶内了。

  我们被蜜蜂蜇的次数也不少。

  满树的杏花,粉红色的,一朵紧挨着一朵,会组成一个一个的小花绣球。满天飞舞的蜜蜂,给这小院落增添了新的乐趣。

  作为右派的父亲,加上这院落主人的贫穷,别人很少到这个院落中来,人与人之间的隔膜虽然很深,但自然界的万物,却并不世俗,并不陌生。尤其这杏树,即使你筑着高高的、厚厚的围墙,它也会努力将枝头伸出墙外,给你生机,给你喜悦。

  也许是奶奶怕我和弟弟总爬树吧,也许是她怕我们再捉那些小蜜蜂吧,也许是她怕我们偷偷去摘吃没有熟透的杏子吧……奶奶说树上会有麻线蛇,和杏树干一般的粗、一般的颜色,稍不留神,它就会缠住你的手脚,让你不能动弹。

  但早晨一睁眼,每当看到杏树上飞舞的蜜蜂,心就痒起来。终于,忍不住了,管它呢,即使有麻线蛇,也不怕的。奶奶的话又不知忘到什么地方去了。

  但这杏树,也曾留下让人伤心的事儿。

  田里小麦成熟了,隔壁长婆家的杏子就熟了。黄黄的杏肉用手轻轻一掰,就分成两半,杏核就从杏肉里活脱脱跳出来,将杏肉放在嘴内,用舌头一压,就化掉,微酸般的甜。

  而我家杏树上的杏子成熟得很迟,长婆家的杏树只剩了树叶,而我家的杏子还绿绒绒的硬。

  长婆每到摘杏子时,总是将门顶得严严实实,生怕人进去。从门外,只能听到竹竿的打杏声和小狗(长婆的儿子)的欢叫。

  我记得很深的一次,年幼的弟弟向母亲哭着、嚷着要长婆家的杏子吃,母亲被缠得无法,只好隔着墙喊:

  “她三婶……”

  “给!穷得吃不饱饭,还想着吃‘六谷’(天水方言,比喻人额外的奢求……”)

  随着长婆的嘟嚷,从隔墙飞过来几个杏子,落到地上摔得稀烂。弟弟心疼地刚要去捡,却被屋内冲出来的三哥踢得飞向远处。弟弟一屁股坐在地上大哭起来。此时,母亲流着泪哄着弟弟,数落着三哥,我只见三哥怔怔地站在院里,倔强的泪水也从他眼里涌出来。

  从此,我和弟弟再也不吵着要长婆家的杏子吃了。正因为家庭的贫穷和不幸,也从小磨练了我们倔强、不屈服的个性。

  虽然,故乡院落的杏树早就被大哥锯掉,我再也见不到那杏花,再也吃不到那又酸又甜的杏子了。当然,我也再不想去回想这让人伤心的事情了。

  童年的这一切,又怎能让人永远地忘掉呢?

 

 

作者

  毛晓春,笔名雨枫,甘肃天水人,学者、作家,金石书法家。现任中国文联主管《神州》杂志社副社长、中国通俗文艺研究会金错书研究中心主任

  历任文化部中国文化管理学会文化创新专家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国记协《中华新闻报传媒观察》副主编,卫生部主管《健康大视野》杂志主编;建设部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国际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现为甘肃作家协会会员、甘肃省杂文协会会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北京市民革党员。毛晓春被誉为中国杂文界杀出的一匹黑马,他出版的《伤逝集》、《生命风景线》、《智者无为》、《文学老头和文学青年》、《休克的文学》等五本杂文散文随笔专著奠定了其在杂文界坚实的地位。菲律宾《商报》等将其作为中外三十位散文诗名家之一向海外华侨推荐。

  《伤逝集》2000年由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的第一本随笔杂文集,此书由著名诗人牛汉先生题写书名,人民文学出版社原总编辑屠岸先生作序。

  《生命风景线》2002年由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的第二本随笔杂文集,此书由已故著名学者汪曾祺先生题写书名,著名诗人徐放先生作序。

  《智者无为》2005年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的第三本随笔杂文集,此书由中宣部原副部长、文化部原代部长、著名诗人、剧作家贺敬之先生题写书名,著名学者何满子先生作序。

  《文学老头和文学青年》2005年由中国文化出版社出版的第五本传记评论。

  《休克的文学》2011年7月由九州出版社出版,2011年7月10日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举行该书首发,向全国公开出版发行。

  (晓春艺术)2016年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发行

  (纸上低语是故乡)2020年由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金石篆与隶书

  毛晓春精研金石篆书,其书法艺术作品,既有文化底蕴,又有着自己的艺术特色,尤其他的篆书、隶书作品,被权威专家评为“上追殷商甲骨之遗风,下逮金石秦篆之余韵”。已有自己独特的艺术风韵。因为金石大篆的识别之难,书写得困难,国内能系统专写金石大篆的无几人,晓春就是其中一个能系统写金石大篆的人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