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水城镇 > 魅力乡镇
关于开发具有两千多年历史文化古镇街亭的建议

时间:2011-09-10 21:38:39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街子(即古之街亭)地处天水(即秦州)东南七十里的东柯谷中。它南依西秦岭正干上的麦积镇的朱家后川(即在仙人崖景区)、陈家山和刘家坪以北的东柯和董家湾隔山为界,西北

街子(即古之街亭)地处天水(即秦州)东南七十里的东柯谷中。它南依西秦岭正干上的麦积镇的朱家后川(即在仙人崖景区)、陈家山和刘家坪以北的东柯和董家湾隔山为界,西北隔东柯西山梁与甘泉镇的大峡门、西枝、廖家庄和屈家坪为邻,其北谷口直通马跑泉镇之东山,王家沽坨、红土坡与大穆湾相接上,东北和伯阳镇的小穆湾、刘家沟、石门、九亩园及石门水库相接。东南角与党川镇、放马滩先秦墓区、燕子关、古道峡为邻。由此形成自东南向西北形成河谷之盆地走向。东柯河其源有二,其东支源于石门风景区之山下,流至滩子头与其南另一支流相汇合后,直接向街亭镇而来。另一支流发源于仙人崖山下,向西北而流,越街亭镇,在镇前与东柯河上游的另一支流相汇合后,再沿东柯谷向西北流去。由其山原河谷走势,注定了它的走向,致使形成了一个单纯独立的小流域区的自然概貌。

远古时代原始人类群落已栖居于此之河谷台地之上,并在一、二级发育良好的阶地上留下了许多居落遗址和墓葬区。故在向阳高台地近水源区的黄土植被区繁衍下来,其三南边与中国四大石窟麦积山风景区相连,但它又有别于石窟寺佛教艺术系列之文化,而是具有纯中国传统文化特色风貌,屹立于文化艺术之林,更彰耀眼的神采。

由于以上原因,因此,我们要大力挖掘当地原始社会、先秦文化的内涵,寻找董亭遗址,高树古镇两三千年雄风、寻找论证所有遗墩台堡寨遗迹与当年遗留下来的兵器遗物,以此正确划定三国古战场(街亭)区域遗存。杜甫流寓秦州(街子)在东柯谷行踪路线,标明寄居点址,确定汉、三国、唐、宋、明、清各代街子(即古街亭)位置,使之街亭的传统地域带动杜甫文化的旅游。将会打出全国第一流的品牌,超越居于天水第一位的麦积山石窟艺术的品牌,而令世人刮目相看。

由于我们通过对街亭的初步模底调查,因而认清了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由于街亭古镇业已存在,有两千多年的建镇史(倘若再加东柯谷的“董亭”、它将超越三千年了!)不但在甘肃,即是在全国地是少有的。这座古镇自三国直至本世纪初尚未中断,直到清代位居秦州八大镇之首位,真是难能可贵。只是在大兴旅游之年,突然实行了撤乡并镇之举。确实作践得令人惊诧之至!它以此割断了街亭古镇数千年的筑城建镇的行政、经济、商贸历史,真是万分可惜!而且将它腰斩两断,其南拨于麦积成为石窟艺术的附属品、另段划于甘泉,人家不乎那片地方,因而践踏得一片支离破碎,而对于天水地方而言都是对树立天水地方传统最大破坏。由此以来,街子镇两千年的建城史、商贸史尽被彻底泯灭,世界文化名人,中国的诗圣流寓东柯的史诗遭至割断,致使具有世界级的本土文化品牌,却被肢解得支离破碎状态。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