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慕鸿书社
张学群【全国书法名家走进天水作品展播】

时间:2016-10-13 16:30:09  来源:天水新时空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张学群,中国书协理事、安徽省书协名誉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研究员、中国书协青少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作品多次入选中国书协主办的全国届展、“兰亭

展播.jpg 

  张学群,安徽阜南人,1957年10月生。历任安徽省书法家协会第四届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五、六届理事;现为安徽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研究员。
  作品多次入选中国书协主办的全国届展、“兰亭奖”展览等大型展览;论文获中国书协举办的“全国第四届书法理论讨论会”三等奖、“书法三十年”征文论文优秀奖(最高奖);被《书法》杂志评为2005年度“中国书法十大年度人物”,被《中国书画报》评为2010年度“中国书法十大年度人物”,被《书法报》评为2010年度、2012年度“中国书法十大年度人物”等。

张学群作品

~~~~~~~~~~~~~~~~~~~~~~~~~~~~~~~~~~

坚守的2015

 

  大凡遇到莫名的“无耐”,最好的应对办法就是坚守。
  要说2015年的坚守,首先是工作方面的坚守。我始终认为,工作着是快乐的,奋斗中是幸福的。我始终把工作作为生活的最重要的部分,把奋斗作为生命的最重要的音符,力求时时弹奏出最美妙的音乐来。也正因为如此,开明、开放,程序、有序,规范、规矩,要事、实事,协作、协调,自觉、自律,等等,都是这一年奋斗链条上的纽结。   
  在艺术方面,也继续秉承了坚守的品格。
        这一年,我坚守了阅读。阅读的价值在于用美、道德、信仰、智慧等改变生活的平庸,始终保持心灵的高贵和昂扬向上。阅读已成为自己的日常习惯,或者说是一种重要的生活方式,须臾难以脱离。这一年始终是拼命地挤时间去阅读,包括阅读了一些书法理论书籍,阅读了一些书法碑帖,并从中得到了一些感悟和思考。
  这一年,我坚守了临帖。搞书法,如果不坚持临帖,可能就难以创造激情和动力,创作支撑也会弱化和消解。这一年不管遇到的是何等的尴尬情境,但坚持临帖痴心未改,在临帖中也时时放松着心情。米芾手札一直在临,王羲之手札、于右任书法偶尔临临,怀素和张旭草书也以临促悟,黄庭坚、苏轼、王铎书法都在临学,甚至当代中青年书家的优秀作品也常常临以得鉴。
  这一年,我坚守了创作。创作,是书法学习的最重要的成果;创作水平的高低,从某种意义上说反映了艺术水平的高低。因此创作是书法家的第一要务,或者说核心任务。这一年创作的最重要的成果,或者说最有意义的创作,是围绕“行草十家展”所进行的创作。这一年最有持续性的创作,是围绕《张学群乙未翰墨》所进行的创作,从年初到年末,一有时间和想法,就拿起笔来弄它两下,很有意思,也能持续地促进创作。当然也还有一些其他零散式的创作,都是很认真,丝毫未敢马虎和懈怠。
       这一年,我坚守了奉献。奉献和公益,一直是自己艺术追求过程中的不变情怀,没有奉献精神和公益心的艺术家很难成为真正的被社会认可的艺术家。去年1月18日上午,由安徽省文化厅主办、安徽省博物院承办的“知白守黑一一张良勋张学群书法作品捐赠展”在安徽省博物院隆重举行。这是自己奉献精神的一次集中展示。去年一年,只要有正规的公益活动,不管是工作多忙,事情再多,我都会尽量挤出时间,抓紧创作,奉献爱心。
       这一年,我坚守了习画。书画同源,我曾写过一篇文章,《让书法充满画意》,表达的就是书法对中国画的借鉴意义,而这一点往往是人们易于忽视的。20年前,我曾开始学过六七年的山水画,偶尔也学学花鸟画,后来因为忙于工作而搁笔。随着时间的推移和花甲之年的临近,自感该是到了重拾旧业的时候了,这也多少可以对自己书法人生的缺憾作些?偿,寻求点艺术旅途上的平衡。
       这一年,我还坚守了古典律诗的写作。诗言志,也抒情、寓理、清心、虑意。平时实在没时间去写大的文章,就有感而发,写点律诗吧。工作生活中遇到有意义的事情,用诗的语言把它记录下来,太抒情啦,有意思啊!
      下面的《坚守》诗,可谓是自己坚守心意的最好表达吧!
      人生可怕是自矇,世界归一万物同。
      最慕万年人不老,可怜百岁鬼吹灯。
      花开淡雅心神爽,处世平和君子风。
      坚守最能知本性,不登金殿赏彩虹。

~~~~~~~~~~~~~~~~~~~~~~~~~~~~~~~~~~~~~~~~~~~~

 

 

 点击文字进入专题页面

 

0CAX9HJOR.jpg

关注天水新时空微信平台,随时随地接收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