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在线 > 胜景
【乡村巨变】秦安何湾村:“美丽田园”铺就小康路

时间:2018-11-09 22:02:30  来源:秦安县委外宣办  作者: 王少芳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编前话】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坐标,翻开秦安厚重的奋斗史,40年风雷激荡,岁月峥嵘,改革开放让这座古城发生了巨大变化。为了回顾秦安改革开

  【编前话】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坐标,翻开秦安厚重的奋斗史,40年风雷激荡,岁月峥嵘,改革开放让这座古城发生了巨大变化。为了回顾秦安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生动展现乡村建设的辉煌成就,县委外宣办、县新闻中心在中国·秦安网特开设“乡村巨变”专栏,敬请关注。

  秦安何湾村:“美丽田园”铺就小康路

  “在我小的时候,我们村很穷,全村没有一条像样的路,也没有一间像样的房,都是土胚房。虽然所有的土地都能利用,但种的全是小麦、洋芋、玉米等粮食作物,尽管辛辛苦苦,但产量上不去,收入不高,人们的日子紧巴巴的。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年来,党和政府的惠农政策不断落实,人们的思路活了,眼界也开阔了,想方设法摆脱贫穷,村民家家都有果园,一家一年收入四五万元是很平常的事。这些年何湾村的蜜桃卖出了名气,也富裕了村民。”秦安县刘坪镇何湾村村主任徐国忠说起这些年的巨大变化,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

  何湾村位于刘坪镇西北部,全村共有409户1722人,耕地面积3237亩。近年来,何湾村以“打造旅游品牌,培育旅游产业”为目标,以田园景观打造和村庄环境整治为抓手,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其特色文化旅游产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呈现出健康向上、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何湾人靠种植小麦、玉米等农作物为主,当时传统的产业只能解决温饱。为让群众脱贫致富,各届党委、政府开始尝试在当地种植蜜桃,并取得了成功。为增加农户收入,镇村两级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利用试验示范、典型引路、能人带动等形式,通过统一规划栽植、统一搭配品种、统一供应投入、统一配套基础设施、统一拓展市场,以何湾村为中心,建成了刘坪何湾万亩优质蜜桃生产基地。”刘坪镇镇党委书记安晓峰介绍说。

  2013年,何湾万亩绿色蜜桃生产基地被农业部评为“中国美丽田园”,镇村利用优势品牌,结合生态农业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整合资源,多元投入,积极推进何湾万亩蜜桃基地山、水、田、林、路综合改造建设,新修观景亭8处,硬化景区环形道路22公里,安装宣传牌4个,设立旅游标志牌6个,增设了停车场、卫生间、垃圾箱、景区指示牌、游览线路图等各种配套设施,初步形成了集“自然—生产—休闲—娱乐—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生态观光农业景观。据统计,何湾桃花景观园年接待游客突破6万人次。

  在基地建设中,村上严格执行《桃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并依托秦安蜜桃特色优势产业财政支农资金整合项目,加强培训,提高技术,落实配套防护措施,促进了蜜桃提质增效。于2006年成立了“秦安县刘坪镇何湾蜜桃专业合作社”,从事蜜桃种植、生产、销售中的技术推广培训、农资统一供应和相关信息服务。合作社现有社员536人,其中种植大户440人,技术能人156人,经纪人38人,合作社带动基地实现年销售收入1.2亿元以上,合作社成员每年收入1万元以上,比当地农民人均收入高出30%以上。

  近几年来,村上紧紧围绕“打响优势品牌,发展观光旅游农业”这一目标,把基础设施、农村危旧房改造与美丽镇村建设相结合,不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努力改善人居环境,为广大群众打造一个舒适的生产生活环境,初步形成了集“自然生产、休闲娱乐、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生态观光农业。对“中国美丽田园”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推介,建立精准扶贫农村淘宝网店3个,带动群众自建网店34家,买家可通过“互联网+秦安蜜桃”行动视频窗口,实时了解蜜桃生长全过程。创新果品销售渠道,开展了果树认领活动,促进了果农增收。

  如今,每年四月,万亩桃园桃花竞相绽放,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桃花经济一路向好。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还积极举办观光旅游、自驾出游、郊外踏青、游园采摘等活动,真正让基地成为人们感受田园生活的好去处。蜜桃产业的发展,进一步加快了何湾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通过开展绿地、亮化、美化小景观、环境卫生整治等建设,如今的何湾村被装点的生机勃勃。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