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业风采
仅有8公里长的瞿塘峡,为何是“长江第一险”?太佩服古人的胆识

时间:2023-10-20 08:38:57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虽说瞿塘峡是长江三峡中最短的一个,仅有8公里,但其险峻与雄伟堪称“之最”。  瞿塘峡位于重庆奉节县境内,两岸断崖壁立,相距不足一百公尺,形如门户,名

  虽说瞿塘峡是长江三峡中最短的一个,仅有8公里,但其险峻与雄伟堪称“之最”。

  瞿塘峡位于重庆奉节县境内,两岸断崖壁立,相距不足一百公尺,形如门户,名夔门,也称瞿塘峡关,山岩上有“夔门天下雄”五个大字。

  瞿塘峡究竟有多险?古人如此形容:“案与天关接,舟从地窟行”。

  其峡虽短,但位置之险要令人难以想象, 能“镇渝川之水,扼巴鄂咽喉”,有“西控巴渝收万壑,东连荆楚压摹山”的雄伟气势。

  不论是站在白帝城远观,还是矗立在三峡之巅俯瞰,瞿塘峡的险要环境令人情绪紧张,它散发着一股叫人感到心惊肉跳的不可抵抗的气息。

  万里长江上有三个地段最危险,第一险就是瞿塘峡(第二险是滟滪堆、第三险是长风沙)。长江上游的万千激流,裹挟着巨大力量,浩浩荡荡的来到这里。从巴蜀下行的船只,稍不注意就会触礁沉没。

  在瞿塘峡两岸,有这两座高山对峙。左边名为赤甲山,相传古代巴国的赤甲将军曾在此屯营。右边名为白盐山,不论天气如何,总是迂出一层层或明或暗的银辉。

  杜甫还曾为此写过一首诗:“赤甲白盐俱刺天,闾阎缭绕接山巅。枫林橘树丹青合,复道重楼锦绣悬”

  据悉,也正是这首诗,后人依此打造出三峡之巅这个景区,并以此命名。如今,也是观赏瞿塘峡雄峻风光的绝佳位置之一。

  当然,如果近距离感受瞿塘峡的壮阔风光,除了白帝城遥望、三峡之巅俯瞰,还不能错过“泛舟其间”,即坐船游览瞿塘峡。在进入峡内的那一刻,你会明显察觉到风浪之大。

  长江辟此一门,浩荡东泻,两岸悬崖峭壁如同刀削斧砍,山高峡窄,惊险的体验感也随之而来。尤其是在站在船头,往往稍不注意就会被风浪扑了一个“全身湿”。

  但这却是最能体验古人过瞿塘峡时的那种惊险。作为长江三峡的西大门,瞿塘峡的水深流急并不是胡乱形容,江面最窄处不及50米,波涛汹涌,呼啸奔腾,令人心悸。尽管其程度远不如千百年前,却可想象当时之艰难。

  尤其是当看到瞿塘峡摩崖石刻、悬棺等古迹遗址时,更觉得不可思议。哪怕,这些就在眼前,依旧感到难以置信。不得不去佩服古人之智慧、之勇气、之谋略。难怪说,最险的地方往往有着罕见的风光。

  瞿塘峡摩崖石刻主要位于瞿塘南岸白盐山西侧,在一片面积达千余米的大青石上,布满了自宋至近代的碑刻共十二幅。这些石刻均为阴刻,字体有楷、隶、草、篆等。但最让后人感到困惑的就是瞿塘峡悬棺究竟是如何安放上去的?

  悬棺的踪迹并不算罕见,在福建、江西、广东、广西、湖南、湖北、贵州、四川等地都有发现。但它是怎样地被运置在崖壁之上的,仍是未解之谜。而在瞿塘峡发现的悬棺,更是令人好奇。

  面对如此之险的瞿塘峡,我想,它最温柔的一面大概就是来自奉节脐橙的香气吧。秋天来游览瞿塘峡,还能在风浪中闻到阵阵香气。当地人在瞿塘峡两岸种植了许多脐橙,是重庆奉节的一大特色产品之一。

  金秋十月,要不就来这吧,开启一场又险又香的瞿塘峡之旅。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