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姓生活 > 大事民生
四门镇:再现“陇上江南、鱼米之乡”景观

时间:2020-07-01 11:01:11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薛小瑞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武山县融媒体中心薛小瑞 董世雄 党文曦 杨同乐报道)这里是航拍镜头下的大南河畔四门镇下湾村。一块块碧绿的稻田生机勃勃,一方方清亮的鱼塘波光粼粼,大有“稻花

  (武山县融媒体中心薛小瑞 董世雄 党文曦 杨同乐报道)这里是航拍镜头下的大南河畔四门镇下湾村。一块块碧绿的稻田生机勃勃,一方方清亮的鱼塘波光粼粼,大有“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田园诗意。

  位于大南河流域的四门镇因水而生、遇水而荣,大南河源洁流清,河川地土地肥沃,历史上因出产“贡米”而名,直到上世纪90年代末,大南河沿岸尚有零星水稻种植,梦中故园、记住乡愁,再现“陇上江南、鱼米之乡”景观,还得从毛韶强的高山农兴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说起。

  武山高山农兴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创办于2016年7月,以绿色种植、生态养殖、“种出健康,养出健康”为理念,主营花椒、花椒树苗、南河大米、生态泥鳅、稻花鱼等产品,注册“古貆道”商标。该社采取矮化密植、生态管护、物理防治等种植模式,种植花椒60亩,建设花椒树育苗基地8亩,收获干花椒2000斤,年收益12万元,免费为贫困户、低保户提供苗木,带动群众种植320亩,目前挂果率好,丰收在望。

  古貆道稻田养鱼生态园位于下湾村西河岸,水资源丰富,光照条件好,地势平坦,非常适合发展稻鱼共生、休闲垂钓、特色种植等特色农业。目前开发修整土地40多亩,吸纳50多户农户以资金、土地、技术股的形式入股。去年收获南河大米2000斤,商品鱼0.9万斤,效益凸显。

  毛韶强介绍,今年投放草鱼、鲢鱼、鲤鱼等常规性鱼苗5.5万尾,在县渔业、科技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建成占地4.5亩的泥鳅养殖场一个,从天津宝坻引进黄板泥鳅50万尾进行特种养殖试养。种植水稻15亩,建成稻田养鱼试验田4亩,水稻、鱼苗、泥鳅等长势喜人,发展前景可观。

  下湾村脱贫户河天平、汪双保正在稻田里插秧除草。他们告诉记者,自己年纪大了,能就近务工增加收入感到非常知足,水田里的活计苦一些,每天可以挣100元钱,从去年一直到现在,这个合作社的10多亩稻田都由他俩打理。据了解,该社目前吸纳入股贫困户21户,常年带动周边闲散劳动力50多人就业。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