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姓生活 > 街头巷尾
【网络中国节·元宵】元宵甜甜 岁岁团圆

时间:2024-02-27 08:40:06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 字体设置: 
热点导读:   正月十五闹元宵,赏花灯、猜灯谜、放烟花,再吃上一碗香甜软糯的元宵,不仅是口腹之欲的满足,更是情感上的寄托。在中国传统文化里,圆是一个象征完美和和谐的形状,也

  正月十五闹元宵,赏花灯、猜灯谜、放烟花,再吃上一碗香甜软糯的元宵,不仅是口腹之欲的满足,更是情感上的寄托。在中国传统文化里,圆是一个象征完美和和谐的形状,也是一个象征团聚和团结的符号。吃元宵就是希望家庭和睦,亲友团圆。临近元宵佳节,元宵无疑成为了大家争相购买的“抢手货”。

  “南方包汤圆,北方滚元宵”,都说元宵是“滚”出来的,那具体是怎么“滚”的呢?走进秦安传统老字号“孟记元宵店”,孟师傅正手法娴熟地加急制作元宵,忙得不亦乐乎。只见他将提前准备好的馅料块,沾上水,多个一批,一并放入装有糯米粉的盆子里,不断晃动、相互碰撞,待大小几乎不变后,元宵的雏形就出现了。再蘸上水,二次开滚,元宵包裹着更多的粉料逐渐充实起来。稍后第三次蘸水,进行三滚、四滚……直至馅料在互相撞击中滚成瓷实的圆球就算完成了。经过不断碰撞滚出来的元宵,外表虽然粗糙,但口感松软劲道,水分较少,所以煮的过程中会在汤里融入一些糯米粉,喝起来有米汤的香气和醇厚口感。

  孟师傅一边忙活,一边向记者介绍:“元宵是个费工夫的活儿,要想做得好,从选料到制作都要够精细。制作馅料的原料要选取上乘的,包裹的粉要选优质的糯米浸泡两天左右才可以进行磨粉制作元宵。”说着,孟师傅向记者展示了制作好的馅料块,他说元宵好吃不好吃,一半都在于元宵馅儿的制作。要把选好的原料用擀面杖擀成碎末,再加入白砂糖,待模具规制成形,反复使劲儿砸,砸得越密实越好,元宵吃起来口感才更香浓滑嫩,然后切制成方块。

  看着门口排队购买自家元宵的顾客络绎不绝,孟师傅脸上乐开了花。他告诉记者:“我们店在秦安已有四十多年的历史了,由于选用的原料都是好料,质量经得起考究,我们家的元宵深受顾客青睐。从一天卖几十斤到卖到几百斤,临近节日甚至能卖到约两千斤。近几年来,还通过快递业务开始线上销售,生意很是红火。”

  “正月十五有吃元宵的传统,孟记元宵价格实惠,味道也好,家里人都喜欢吃,我每年都来他们家买。”站在店门口等候购买元宵的康女士喜滋滋地告诉记者。

  相比袋装汤圆,经过磨粉、制作馅料、蘸水、滚制……一道道工序完成的手工元宵,成为了人们记忆中的元宵佳节的味道和舌尖上的乡愁,更是心灵的慰藉和幸福。家人闲坐、灯火可亲,吃上一碗软糯香甜的手工汤圆,不仅仪式感满满,也代表着新的一年团团圆圆。

发表评论 共有 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发表
合作:天水天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 |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148号|
Copyright © 2005 - 2010 Tianshuixinshikong. All Rights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